食補不如水補!水是「百藥之王」 這樣喝才養生

口述/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柯弦整理

古人說「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補」,水為「百藥之王」,從古至今都是如此。

是「百藥之王」 多喝水不易生病

在中國古代幾乎所有的本草醫書中,都把「水」放在藥物的第一位。比如《本草綱目》,第一個介紹的藥物就是水;清朝大醫家王士雄所寫的一本非常有名的食療著作《隨息居飲食譜》中,第一個寫的也是水。這說明了水在古代醫者眼裡之重要。

李時珍說,「水為萬化之源,土為萬物之母」。雨水、露水、甘露、冬霜、臘雪、井水等超過四十種水,都有各自的療效。不同的水,溫熱涼寒性質不同,能治療不同的病。

而在現代醫學看來,人體有60%是水。吃下食物後,其中的維生素、礦物質等許多營養,都要溶於水,才能在血液裡運行,到達五臟六腑。水更能改善身體新陳代謝,沖走體內廢物。

喝足量的水,可以避免很多慢性病的發生。缺水的話,會產生許多疾病:慢性發炎,慢性疼痛,包括偏頭痛、下背痛、心絞痛、風濕性關節痛,以及便祕、高血壓、糖尿病、氣喘、過敏。甚至於現代人過食造成的肥胖,都可能與身體脫水有關。對於一些病人來說,紓解之道就是多喝水,疾病自然會好轉。(推薦閱讀:疼痛或是缺水警訊 他痛10小時 喝3杯水好轉)

缺水與脫水引起的問題不只是口渴而已,還會感覺疲累、焦慮憂鬱、注意力差、睡不安穩、呼吸不順。

喝水注意4件事才養生

一般人喝水都不夠。因為現代人喝較多的牛奶、果汁、含糖飲料,這些飲料在身體的功能運作和水是不一樣的,無法取代水,不能算有效補充水分。有些人喜歡喝咖啡、茶、酒來代替喝水,但由於它們的利尿能力很強,反而會帶走更多的水分,造成身體缺水。

喝白水,才是最好的。喝水養生,也有講究:

1. 水溫

水的溫度,應該大約是體溫的溫度。經常喝太燙口的水,會傷喉嚨,甚至引起口腔癌。太涼、太冰的水,會影響血液循環。

2. 喝水時間

每天下午3點~5點多喝水。此時是膀胱經循行時間,身體能利用水分幫助新陳代謝、排毒。

晚上睡覺的2小時前,喝一杯水。因為在睡眠的6、7個小時之中,身體都不會補充水分。睡前補水,可以避免夜裡和早晨血液黏稠,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有些人習慣早上喝一大杯水,不過,脾虛的人不適合這樣做。水是陰柔的,脾虛者早上喝水太多,容易傷脾胃的陽氣。如果要早上空腹喝水,喝50cc來滋潤身體就好。

3. 煮水

生水不能喝,會讓身體變寒,容易生病。必須煮沸再飲。

水用不同的容器來煮,喝起來口感不同。在不鏽鋼壺、鑄鐵壺、陶壺之中,用陶壺煮出來的水最好喝,口感溫潤柔順。

水必須煮沸再喝。陶器煮出來的水最好喝,口感溫潤柔順。(Shutterstock)

4. 喝水的量

不是每個人都要鐵板釘釘的喝8大杯水。每天應該喝多少水受許多因素的影響,如:氣候溫度、代謝率、性別、年齡、食物的量、工作種類、身體狀況等。一般建議是6~10杯水(每杯水約250c.c.),約1500~2500c.c.。

身體無法正常排尿的病人,例如:心臟病患、腎臟病患和水腫患者,必須遵照醫生的指導,不可任意喝大量的水。

自然水好過科技水 只需2道過濾程序

如今,市面上出現了許多「科技水」。許多廠商標榜自己賣的水有多道淨化程序,喝了有各種醫療上的效果;民眾購買時也難以決斷。其實,科技水並不一定比自然水好。

以「鹼性離子水」來說,雖然微鹼性的水對人體有好處,但長期飲用過鹼性的水則不利健康。以我個人的身體感覺來說,鹼性離子水偏寒性,身體燥熱、火氣大的人飲用會覺得舒服,但對於體質虛寒的人,反而會加重病情。

另一種流行的「逆滲透水」,是通過逆滲透(RO)的技術,提取出純水,它會把水中的礦物質抽走。人們有一個普遍錯誤的觀念:身體每天所需要補充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應該來自食物而非飲用水。事實是,每天的飲用水提供身體所需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占了20%。真正的「純水」進入身體後,會把體內或來自骨骼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溶入水中,反而慢慢造成體內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的缺乏,形成中醫所謂的腎虛症狀。

在飲用這類科技水時,必須隨時檢視是否真正對身體有益,而不是迷信於銷售者的宣傳效果。一般來說,所有非自然狀態存在的飲用水,長期來看,都不利人體健康。

歸根結底,喝家裡的水就足矣。喝之前,只需要兩道簡單的過濾程序:第一,用活性碳除臭味、雜質;第二,過濾有毒的物質、細菌。

簡單和自然的,才是符合人體需求的。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