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被整牽出大佬 分析:習要清理「皇親國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9日訊】馬雲旗下的螞蟻集團上市計劃被突然叫停。目前事件仍持續發酵,並牽出江派大佬。有專家說,習近平叫停螞蟻上市,主要是擔憂有人藉機移走基金,同時也要清理背後的「皇親國戚」。

螞蟻集團原計劃11月5日在上海和香港同步上市。但在2日晚,螞蟻集團負責人馬雲等人被中共四部門約談。3日晚,上交所和港交所先後宣布延後螞蟻集團上市,螞蟻集團本次IPO宣告暫停,引發市場錯愕。

專家分析背後原因認為,事件可能與馬雲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狠批中共金融監管過於嚴苛有關,背後不僅涉嫌中共高層權斗,而且涉及中共金融安全等複雜因素。

熟悉中國事務的香港時評家劉銳紹對希望之聲說,螞蟻集團未上市之前,股價已經上升最少50%,大家都看好的;一旦螞蟻成功上市,股價飆升,股民一定是高追的,這些錢到時變成螞蟻的私人資產,就是搬家了。

他說,官方實際就是怕資金外流,擔心螞蟻集團,或者裡面有些人財大氣粗,或者他用某種方法移走了一些資產,然後引發一個跌價,引起社會動盪。所以,從中共的政治運作上,它一定要壓制的。

就在螞蟻集團計劃上市的前夕,重慶前市長黃奇帆稱,「現在螞蟻金服公司100億的利潤,45億利潤來自於重慶的兩個小貸公司。」

劉銳紹表示,黃奇帆過去曾表明支持馬云:「今年年中開始,他也覺得馬雲這樣做是沒有違法的。所以即使他已經不再是重慶的負責人、領導層,他都覺得支持,於是他都有講過,『他這些沒有問題』,這些是他過去的言論。」

劉說,現在當局擔心的是:螞蟻集團「背後還有多少皇親國戚,要將你整個陣營壓住。如有需要將你瓦解,就是將之煞停螞蟻上市,不行之後,很可能要內部整頓,可能要半年時間。」

位於中國浙江杭州的螞蟻集團總部大樓上的企業徽標。(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螞蟻集團上市被認為是全球史上規模最大的IPO盛宴(首次公開發行),涉及幾百萬股民,上萬億資金,中共多個權貴家族、華爾街都被牽扯進去。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對《大紀元》表示,螞蟻集團屬於私人銀行的一種操作,而銀行業是金融大鱷,權貴家族的地盤。如果他沒有後台的話,沒有政治上保護,他是拿不到這個許可證的。

對於螞蟻集團上市突然被叫停,馮崇義教授表示,是因為馬雲捲進了最高層的權力鬥爭。

自由亞洲也評論說,習近平原計劃通過控制阿里巴巴來操控螞蟻金服,但螞蟻金服融入支付寶後,阿里巴巴擁有的股權大不過三分之二,沒有否決權。習發現控制不了螞蟻,於是就一隻手指「捽死」馬雲!

資深媒體人士王劍披露,螞蟻上市其實是馬雲交出阿里巴巴的一個交換條件。馬雲原本守著螞蟻集團養老就行了,可是他把螞蟻做成了史上最大的IPO,光在香港就融資1900億港元,風頭過人,這下「老大」習近平就不幹了,掀桌子了。

推特用戶「財經真相」分析說,螞蟻金服其實是江澤民家族為主,其他幾大家族共同參與,習江這次較量是圍繞幾萬億的錢袋子展開的。

據悉,馬雲與中共江派關係密切。《紐約時報》2014年7月曾刊文說,阿里巴巴的投資公司擁有深厚政治背景,包括博裕資本、中信資本和國家開發銀行的投資機構國開金融,以及新天域等。

同年7月22日,阿里巴巴聲明,截至6月底博裕資本、中信資本及國開金融分別持有0.55%,1.1%和0.47%的阿里巴巴普通股。

博裕資本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2010年成立的,從事私募投資業務。中信資本母公司中信集團旗下的另一家公司聘請了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

港媒此前報導稱,劉樂飛和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等人,均涉嫌參與了江派人馬2015年針對習近平當局的經濟政變,做空大陸股市。

有分析認為,中南海此次叫停螞蟻上市背後,可能是擔心螞蟻金服資金太過龐大,無法掌控的情況下,重演2015年江氏集團針對習當局的「金融政變」。

王劍說,中共歷來是黑箱操作各派系「桌下可以捅刀子,桌上還要舉杯子」。但螞蟻事件鬧大了,宮廷鬥爭變了,不比實力了而是比影響力了。現在高層權鬥已經到了赤身肉搏的級別,直接光著身子上場開打了。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