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翻車」內幕曝光 馬雲成高層棄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7日訊】日前,螞蟻集團上市翻車,有消息人士曝光其中內幕,指馬雲在上海金融峰會一番暢所欲言,付出了高昂代價。中共金融監管高層將馬雲的批評言論提交給了習近平,中共高層下令徹查螞蟻,引發中南海頂級混戰,馬雲則淪為高層一枚棄子。

中國知名商人馬雲曾說過一句名言,「如果銀行不改變,我們就改變銀行」。然而在中國,銀行的背後還有掌握更大話語權的人,套用馬雲的話,「如果馬雲不改變,他們就改變馬雲。」

11月2日,馬雲等螞蟻集團多名高管,被央行等四大金融監管部門約談。螞蟻集團隨即發聲明,表態要「擁抱監管」。然而,11月3日,螞蟻集團創記錄的370億美元IPO被突然叫停,引發輿論轟動。

短短几天,頭戴全球最大IPO「桂冠」的螞蟻集團光芒極速黯淡。網絡上對於螞蟻上市折戟的猜測言論,甚囂塵上。

路透社11月7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馬雲10月24日在上海「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上的一番暢所欲言,招來了這場橫禍。

馬雲在講話中,批評中共監管系統扼殺創新,嘲諷銀行仍是「當鋪思想」。當時中共金融、監管和政府方面的大佬都出席了峰會。其中,副主席王岐山發表了視訊講話,強調要加強監管,防止發生金融系統性風險。

據兩名接近馬雲的消息人士稱,事先知道他演講內容的人,曾建議他軟化其講話基調,但馬雲自認為他應該可以暢所欲言。

報導稱,這是一個代價高昂的誤判。

兩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透露,幾位高級金融監管官員對馬雲的批評言論勃然大怒,認為馬雲的講話是在「打他們的臉」。

隨後,國務院辦公廳編寫了一份有關馬雲講話的輿情報告,提交給習近平等高層領導人。高層隨即下令對螞蟻的業務活動進行徹底調查,最終導致螞蟻上市被叫停。

知情人士表示,隨著監管機構加強對螞蟻的審查,短期內螞蟻恢復上市的機會很小。

另有分析認為,馬雲出事除了表面上的問題,背後更涉及中共高層權鬥。近期網上有一篇文章熱傳,題為《拆解螞蟻盛宴,那些戴面具的狂歡者》,對螞蟻上市背後競相追逐的資本運作進行了深刻揭露。

文章稱,螞蟻早期的投資者,都是馬云「邀請」的,來赴一場資本盛宴。進入越早,獲利空間越大。從上至下可以分為吃肉的、啃骨頭的、喝湯的、舔一下碗的、聞一個味兒的,最後赴會的人,什麼都沒撈著還要給他們洗盤子。

文章解析這些投資人的背景,這些戴面具的狂歡者包括眾多海內外權貴,其中股東之一的北京京管投資中心,這支私募真正的管理人是:博裕資本。而博裕資本的實際控制人,是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

時政評論員李燕銘分析,螞蟻集團上市夭折,背後浮現習近平當局金融監管層與江澤民集團為首的權貴集團之間的博弈。

自由亞洲評論說,習近平原本想通過控制阿里巴巴來操控螞蟻金服,但螞蟻金服融入支付寶後,阿里巴巴擁有的股權大不過三分之二,沒有否決權。習發現自己控制不了螞蟻,於是就一隻手指「捽死」馬雲!

有評論認為,近期馬雲和螞蟻集團發生的一系列事件,顯示戴面具參加螞蟻這場盛宴的人,已撕下面具,在密集過招。習近平掀了桌子,習、江陣營的錢袋子爭奪戰已進入白熱化,金融市場或有一場血雨腥風的搏殺,而馬雲則成了高層的一枚棄子。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