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生蛋、生菜等食物藏風險 致命病菌恐下肚

文/蘇冠米

生魚片生菜、雞蛋、牛肉、豬肉,這些常見食物可能帶有病菌、寄生蟲。生吃下肚後,輕則出現腸胃不適症狀,重則洗腎、死亡。

生魚片的蟲蟲危機 淡水魚絕不能生吃

製作生魚片的魚多從海洋捕撈,在船上經極低溫冷凍殺死寄生蟲,若有環節出問題,沒凍死的蟲被吃下肚,就會感染食用者。尚文診所感染科醫師鄭元瑜指出,海水魚中常見有寄生蟲有海獸胃線蟲、廣節裂頭絛蟲,吃下後多會出現腹瀉或腹痛等症狀。

但相比海水魚,「淡水魚絕不能生吃」,鄭元瑜強調。淡水魚不經極低溫冷凍,有寄生蟲機率非常高,若吃入寄生在淡水魚裡的中華肝吸蟲,會引發黃疸、下痢,嚴重可致命。

另外,生魚片還可能被李斯特菌汙染,其它食物如生菜沙拉、乳製品、煙燻鮭魚、熱狗及火腿等即食肉品也曾檢出李斯特菌。它在冰箱裡仍可持續滋生,食用者會腹瀉、嘔吐,嚴重會引發敗血症、腦膜炎,有死亡風險。

吃一口遭污染生菜 可能會致命

美國曾多次爆發吃生菜食物中毒事件。蔬菜可能受灌溉水污染或在運輸、包裝過程中沾染病菌。多數病菌僅引發腹瀉、發燒,若是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則會造成出血性腹瀉、休克、溶血性尿毒綜合症,必須洗腎,嚴重可致死。

生吃蔬菜另一危險凶手是廣東住血線蟲,它會引起腦膜炎、癱瘓,甚至死亡。原因是廣東住血線蟲的宿主蝸牛爬過蔬菜時,含有寄生蟲的黏液會留在蔬菜上面,因此生吃時一定要削皮或刷洗乾淨,難刷洗的葉菜類就較危險。

生菜若被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污染,食用者可能引發溶血性尿毒綜合症。(Shutterstock)

牛絞肉沒煎熟 當心凶猛的大腸桿菌

牛排可吃三分熟,但牛絞肉製成的漢堡肉一定要全熟。

漢堡肉中心沒煎熟、結果殘留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O157:H7的案例,曾數次發生。這類致命大腸桿菌存在於牛、羊等家畜的腸道,牛隻經屠宰時,腸道內的細菌可能會沾到肉的表面上。鄭元瑜指出,完整的牛排中心沒熟,很少有細菌問題;但製作漢堡肉時,混入的原料肉塊表面若沾有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就有感染風險。而且漢堡肉所使用的絞肉,往往混雜了多種不同來源的肉,受到汙染的風險最高。

牛隻也有牛肉絛蟲問題,只是不會造成危害,加上牛隻主要吃飼料與乾草,大幅降低吃進蟲卵的機率。若不清楚牛肉來源是否安全,建議煮熟,讓感染風險降到最低。

豬肉只能吃全熟 否則寄生蟲會要命

豬肉無論是肉塊、絞肉都要全熟才能食用,因豬肉絛蟲存在於肌肉深處。若不小心吃進去,幼蟲可寄生體內吸收營養,還可穿過腸壁進入腹腔,進而感染腦、眼、心等部位,引起水腦、視網膜病變、失明或死亡。

生雞蛋美味有風險 高溫才能殺死沙門氏菌

禽類易感染曲狀桿菌和沙門氏菌,皆需高溫加熱才能滅菌。這兩種菌都會引發發燒、腹瀉腹痛、便中帶血,甚至是敗血症、死亡。

尤其雞蛋容易感染沙門氏菌,吃壽喜燒沾蛋汁、火鍋沾醬打生蛋或吃半熟蛋,都可能吃進病菌。

「生食真的是滿恐怖的事」,鄭元瑜說。為預防感染,生食與熟食的砧板、刀具應分開使用,冰箱裡也要分層存放。但仍建議民眾將食物煮熟食用,以減少感染機會,尤其是孕婦、幼童、年長者及扺抗力差的病患,例如癌症及洗腎患者都不建議吃生食,即食肉品也要加熱再吃。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