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再次宣布制裁美軍企 但具體措施「仍需觀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7日訊】日前,美國接連批准3項對台軍售,中共外交部宣布制裁美國相關企業。早在3個月前,中共就曾宣布制裁4家美國軍工企業。但黨媒引述中方專家的消息指,有關制裁的具體措施至今「仍需觀察」。

美國近日宣布3項對台軍售案,總額共18億1130萬美元。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10月2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宣布,將對參與此次對台軍售的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波音防務、雷神等美國企業,以及在軍售過程中發揮作用的美國個人和實體實施制裁。

當天,黨媒《環球時報》引述中共外交學院教授李海東的評論稱,中方一次性宣布制裁3家美國企業,「這種力度是罕見的,也是對美政策的一個重大變化。」

不過,早在今年7月,中共就曾針對美國對台軍售,一次性宣布對美國通用動力、BAE系統、Oshkosh集團、雷神等四家公司實施制裁。但迄今為止,中方對這4家美國公司的制裁措施仍未公布,反而將雷神第二次列入制裁名單。

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10月26日對《環球時報》表示,關於制裁的具體措施,究竟如何「還需要觀察」。他說,波音和中方存在業務往來,而洛克希德·馬丁和雷神與中國沒有直接業務,但可以制裁它們的與中方有業務合作的關聯公司。

《紐約時報》7月曾指出,任何來自北京的制裁,都不會影響美國防務合同商的武器生意,因為美國幾十年前就已禁止向中共出售武器。不過,中方的制裁可能會影響這些美企在中國的非軍事產品的銷售,比如波音的民用飛機。

但報導同時也指出,如果中方打擊這些美企的關聯企業,雖然可能對美企的收益產生影響,但也必將導致中國城市的發展建設出現銜接困難或停擺。

除了宣布制裁美國企業,趙立堅日前還宣稱,為了報復美國將6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中方也要求6家美國媒體的駐華分社,在7日內向中方申報其在中國境內的所有工作人員、財務、經營、不動產信息等書面材料。這6家美媒分別為美國廣播公司(ABC)、《洛杉磯時報》、明尼蘇達公共電台、美國國家事務出版公司、《新聞週刊》(Newsweek)、美國專題新聞社。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