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採訪】5名律師前往深圳 探視12被押港人被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2日訊】被中國秘密關押滿2個月的12名港人,目前仍被羈押在深圳。22上午,5名受家屬委託的律師,鍥而不捨地前往鹽田看守所,在門外等待超過兩個小時,仍然被拒绝會面。律師們批評看守所此舉違法。

12名港人8月23日乘快艇偷渡,遭中共海警攔截,一直被拘留在深圳鹽田看守所,上月底被批捕。官方聲稱,各當事人都已經「自行委託律師」,拒絕家屬委託的律師進行會面。

郭子麟的律師藺其磊表示,22日上午,看守所警察取走了他的會見手續文件後,說郭子麟委託了兩名律師,但他認為這個說法不實,要求會面核實,但被拒絕。藺其磊將向檢察機關通告。

郭子麟的律師 藺其磊:「(看守所)說郭子麟也被委託了兩位律師,我們要求按照法律規定,進行會見核實,被鹽田看守所拒絕,我們認為這個行為是違法的。」

17歲港人黃臨福的律師盧廷閣表示,當局同樣指黃臨福已經委託兩名律師,但當事人未成年,是中二學生,他質疑有關委託是否有效。

黃臨福的律師 盧廷閣:「經過我們核實,他本人的確委託了兩名律師,確實我們都知道,就是說委託的確是委託了。第二,這個委託針對五個當事人來講,就是說你那是合法的,因為他是未成年人,他沒有效力,他本人委託沒有效力。」

律師宋玉生和盧思位則表示,將就無法會見當事人,控告和投訴有關部門。

律師 盧思位:「你們這個深圳市是這麼辦案子的嗎,我在這裡已經等了兩個半小時了,我不要告訴你,你們現在趕快派警監過來,我們現在投訴,我們正式投訴你們。」

10月25日,全球多個城市將聯合舉行「1025撐港遊行」。台灣發起團體、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李芃萱告訴新唐人,今天這些維權律師又被拒絕會見,凸顯中共當局並未給予港人合法權益,對此外界更應該給予持續的壓力和關注。

新唐人記者王晶、林岑心、宇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