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70%有自律神經失調!5招改善耳鳴耳聾

文/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穆簡整理

耳鳴耳聾是長輩常見的問題。現代的年輕人經常帶耳機聽音樂、影片,或是身處噪聲大的環境,也容易出現耳鳴。5招動作,打開耳朵、改善耳鳴,讓聽覺更敏銳。

70%耳鳴者有自律神經失調!耳鳴常見4種原因

耳鳴在診斷上有兩個難題,一個是目前沒有儀器或抽血檢查可以確定病因,另一個是造成耳鳴的原因較複雜,常是2~3個病因同時合併所致。

耳鳴其實只是一個症狀,要把耳鳴治好,必須要把病因找出來才容易根治。

臨床上在治療耳鳴時,必須重視患者身體的其它症狀,有許多症狀看似與耳鳴無關,卻是治療的關鍵。耳鳴、耳聾常見有4種原因,分別伴隨特定的症狀:

一、自律神經失調

從臨床來看,自律神經失調者占耳鳴患者的70%,這類型患者的內心經常處在緊張、焦慮、恐慌、失眠的狀態。

失眠是耳鳴患者最常出現的症狀,睡不好會加重耳鳴,耳鳴又會加重失眠,形成惡性循環。此類患者在中醫來說屬肝火旺盛,治療必須清肝瀉火。

二、頸椎錯位

許多耳鳴、耳聾的患者都有頸部痠痛的症狀。用力按壓頸部的肌肉,可以發現一些明顯的壓痛點,這些壓痛點隱含了頸椎錯位的問題。

頸椎錯位一般為姿勢不良或外傷所致,造成頸部通往腦部的血液循環不良和神經傳導障礙,因此發生耳鳴、耳聾。

這類型的患者,經常是做過X光片或MRI的檢查,發現頸椎沒有問題。但通過觸診,卻發現頸椎有錯位的情形。這時必須要將錯位的頸椎整復歸位,才能治好耳鳴。

三、耳咽管阻塞

耳朵經常有悶塞感,要注意可能有耳咽管阻塞的問題。

耳咽管阻塞會使中耳的壓力無法平衡,患者常常聽不清楚聲音,或是聽聲音時有隔閡感。鼻竇炎、過敏性鼻炎、胃食道逆流以及感冒等因素,都容易造成鼻腔黏膜發炎、分泌物增加,拖延日久,導致耳咽管阻塞。

四、腎精虧虛、脾虛氣陷

有的耳鳴者伴隨頭暈、腰膝痠軟、胃口差、疲倦乏力的症狀。這類型的患者主要是身體腎精虧虛、脾虛氣陷,腦部、耳朵的循環不良。

中醫治療耳鳴 針灸效果最好

用針灸治療耳鳴、耳聾,效果最好。一般首取耳周穴位,比如翳風穴、完骨穴、聽會穴和率谷穴。再依身體的症狀、脈象來辨證論治。

一般認為耳鳴的治療黃金期是三個月內,超過三個月治療效果差,其實不然。有許多人已耳鳴十多年,看中醫仍然有機會治癒。

一位58歲婦女,左耳耳聾已經有18年。她來找我治療時,我在她的左耳周圍針刺聽宮、聽會、率谷、完骨等穴位,然後在手腳依八卦針法在心包絡、三焦、膽、肝等經絡的俞穴及合穴針刺,並讓她服用一些中藥。經過6次的針刺治療,她開始可以聽到一點聲音。持續治療30多次後,她的自覺聽力恢復7、8成,已經可以輕鬆地聽到一般人説話的聲音了。當然,不是每個耳聾患者都能治療的如此順利,一般來說,已耳聾多年的人確實比較難治。

也有的耳鳴患者,依法針刺效果不佳,經詢問經常有鼻過敏、鼻塞的症狀,於是多增加了通鼻的迎香穴,效果馬上出來。可見鼻竅與耳竅相通,有時治療耳鳴,必須連鼻子一起治療。

許多耳鳴患者幾乎都伴有後頸部肌肉僵硬、頸椎半脫位,以及睡眠障礙的問題,在治療耳鳴時,這些問題亦需一併解決,才能提高耳鳴治療的效果。

此外,中醫還會用中藥、按摩、飲食調養等方法,使身體的臟腑、陰陽、氣血重新回到平衡狀態,通過自身的調節力來減輕或消除耳鳴。

5招動作 改善耳鳴、耳聾

平日經常按摩耳朵,對耳鳴、耳聾者有助於減輕症狀,正常人做亦有保健聽力的作用。

1. 耳後乳突按摩

耳朵後面有一塊凸起的骨頭,就是耳後乳突。如果有一側的耳朵耳鳴、耳聾,那一側耳後乳突處的肌肉會明顯僵硬緊繃。

用力按摩乳突附近的部位,會非常疼痛,把它按摩鬆軟,耳朵的悶漲就會打通。

改善耳鳴、耳聾的動作之:耳後乳突按摩。(談古論今話中醫)

2. 撥揉筋結

在耳朵的後方、正上方和前上方髮際內,用手指觸摸,尋找繃起的筋結或觸痛點。找到後,用拇指像彈琴一樣,橫著撥推筋結,使它變軟變鬆。

我有一個患者,他的聽力嚴重下降,西醫告訴他可能需要戴助聽器。來我這裡看診時,發現他的右耳上方有一個很痛的點,我就幫他撥這個痛點的筋結,撥到疼痛減輕的時候,他突然說:「醫生,你的聲音我能聽得比較清楚了!」

改善耳鳴、耳聾的動作之:撥揉筋結。(談古論今話中醫)

3. 按摩耳輪

以拇指和食指,從上到下搓揉耳輪,直至耳廓發紅,一組來回做36次,每日做數組。這樣可以讓整個耳朵循環變好。

也可用食指和中指作剪刀狀,從下方夾住耳朵上下搓揉。

改善耳鳴、耳聾的動作之:按摩耳輪。(談古論今話中醫)

4. 鼓膜按摩法

鼓膜按摩有兩種方式,一個是用手指按壓耳屏,再放開;或者是以掌心對著耳道孔按住,再放開。一按一放,一組來回36次。每天做數組。

改善耳鳴、耳聾的動作之:鼓膜按摩法。(談古論今話中醫)

5. 鳴天鼓

將兩手掌心緊貼兩耳,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橫按在頭部兩側後枕部,兩中指相對。兩食指翹起疊在中指上面,再用力滑下,重重地叩擊腦後枕部,即可聞及洪亮清晰如擊鼓之聲。

兩手同時叩擊36次。每日可做數回,不拘時間。這個動作可以促進耳朵循環。

改善耳鳴、耳聾的動作之:鳴天鼓。(談古論今話中醫提供)

做完5個動作後,還有一個重要的收尾動作,就是按壓後頸,把頸椎的筋結、痛點按開。此時,整個頭腦就清爽了,堅持下去,耳鳴就會逐漸改善。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