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南下深圳不太平 提前遭內部高官警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2日訊】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之際,有消息指習近平將於本週南下深圳,出席慶典。近日深圳和廣東多地如臨大敵,無人機禁飛,公安、特警嚴陣以待,被徵用的五星級酒店也提前關閉。然而,外界觀察發現,習近平此次南巡似乎並不太平,前深圳市委書記罕見提前對習發出了警告。

習近平將南巡 深圳如臨大敵

據《南華早報》報導,深圳特區成立40週年儀式暫定於10月15日舉行。北京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最早可能在週二抵達廣東省,他們被要求在週一(12日)前完成所有的準備工作。

近日,深圳和廣東多地安保升級、如臨大敵,公安、特警嚴陣以待。深圳、東莞、中山及汕頭等地都下達了「禁飛令」,禁止民眾在城市使用無人機。深圳管理部門發布的通知指出,從11日至17日深夜,全市所有個人及單位都不准使用如無人機等「低慢小」航空器。

深圳地標蓮花山也從11日起封閉,被徵用的五星級洲際酒店也提前關閉。網上傳出洲際酒店的緊急通知,稱因「政府專項接待要求」,從10月10日到14日暫停對外營業。禁止任何外部人員進入酒店。洲際酒店發出的致歉信顯示,三菱電機半導體公司原本預定在該酒店的活動也被迫延期。

另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等有關負責人,日前已南下廣東,為習近平的南巡作準備。有深圳民眾告知,丁薛祥巡視了深圳前海開發區。

外界分析,習近平有可能在深圳會見香港和澳門的特首林鄭月娥和賀一誠,對香港和深圳的未來走向可能會有重大影響。

深圳前市委書記罕見發文 逼問習「路在何方?」

習近平此次南下,外界預計他將對外界重申「對外開放」政策的承諾。然而,習此行適逢五中全會召開前夕,全會重要議題「十四五」規劃,習倡導的「經濟內循環」被指與「對外開放」相矛盾,其實質是實行「閉關鎖國」,受到外界質疑。

9月21日,82歲的前深圳市委書記厲有為在港媒刊文,連問當局13次「路在何方?」並指出「我們又站在十字路口。」文中還警告當局不要犯左傾錯誤,呼籲中國憲法正式承認民有經濟的基礎地位,以及公民私有財產不可侵犯。

厲有為的文章開篇即稱,「在深圳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提出路在何方的問題,彷彿有些不合時宜。但是,實事求是地講,這問題真的存在。」

自中共十九大之後,習近平當局在內政外交上全面左轉,中國國內「國進民退」愈演愈烈,私營經濟退場論甚囂塵上,國內經濟萎靡。

自由亞洲評論稱,「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習近平從毛澤東那借來的口頭禪開始廣泛應用在工商業領域。9月16日,官方發文,要求民營企業家「聽黨話、跟黨走」。

自2019年以來,馬雲、馬化騰等重量級企業家相繼卸任,肖建華、吳小輝等多位富豪被沒收財產或被判刑。地方政府甚至派「政府事務代表」,進駐阿里巴巴等重點企業。

「在中國,錢不是你的,命也不是你的,什麼都不是你的。中國政府需要錢了,就各種名義出來了,把經濟糾紛變成刑事糾紛、變成涉黑,然後沒收財產。」流亡美國的民營企業家王瑞琴對自由亞洲說,多數民營企業唯一的想法就是把錢趕快弄出來移民。

與此同時,中共的戰狼外交在國際上慘敗,美中關係跌入40多年來最谷底,歐盟、東盟等國紛紛加入美國對抗中共的民主陣營,中共陷入全球圍剿。

厲有為指出,在中美對抗下,有人稱美國等待中共在外部壓力下犯錯垮台,但在強大外部壓力下,最容易犯的是左的錯誤。

他從經濟角度談中國的前途,提出警告說,在民心不穩,中美衝突,尤其民企沒有安全感,生存陷於困境、公私合營的輿論再度興起的背景下,「左的錯誤」對中國發展危害性最大。關鍵時刻最重要的是穩定民心,尤其是企業家的民心,使他們覺得確實得到了法律的保障。

《南華早報》引述南京大學哲學與法學教授顧肅分析稱,厲有為的言論可能也代表黨內其他自由派的想法。

王瑞琴認為,厲有為此文實質上是指,在民營經濟領域不能搞習近平這一套。「就是改革,就是不能搞社會主義。」

她表示,這說明中共體制內有不同的聲音。「就我們所知,體制內多數人都是很清醒的,是支持民主的,只是不能說、不敢說。」

外界認為,在五中全會召開前夕、習近平即將南巡的敏感時刻,深圳前高官如此大膽的言論,說明背後有很強的力量在支持他,反對習的左轉,這也凸顯了中南海內部權鬥激烈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消息人士:中南海將地動山搖 董宏頂三個孫力軍
相關鏈接:習近平踢開李克強 「十四五」規劃無人敢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