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踢開李克強 「十四五」規劃無人敢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9日訊】中共當局近日為「十四五」規劃展開網上意見徵求活動,然而,中國民間對此反應冷淡,甚至無人敢評論。早前,習近平「踢開」懂經濟的李克強,單獨召集9名經濟智囊討論「十四五」規劃,有學者嘲諷說,習當局這是典型的「武大郎開店」,走不出什麼新路子。

「十四五」規劃 國人敢怒不敢言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擬定於10月26日召開,主要議題是「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近日,當局大力宣傳「十四五」規劃,並展開網上意見徵求活動,然而,中國民間對此卻反應冷淡。

美國之音報導稱,在觀察家們看來,這種冷淡部分是來自中國公眾對當局的宣傳不感興趣,部分則是來自中共當局管控言論,使公眾有意見也難以發表。

據兩位此前在中國國內網路上活躍的評論人士透露,他們不便就「十四五」規劃發表意見,因為現在風聲很緊,公安部門已警告他們閉嘴。

還有一位人士說,既然是中國共產黨推出的規劃,那就是黨說了算,他作為一介平民不能說什麼,說了也沒用,說了可能情況不妙。

在當今中國,「妄議中央」已經成為一個正式的罪名。兩個多星期前,公開批評當局的紅二代任志強被判刑18年。

雖然中國民眾大多敢怒而不敢言,但境外專家和評論家們則普遍表示,對中共的「十四五」規劃不敢恭維。

英國牛津大學中國中心研究員喬治.馬格納斯表示,「十四五」規劃中的「雙循環戰略」,要求維持中國的出口和外貿重點,但同時提升國內生產用於國內消費,這兩者是不能兼容的。

海外時事評論人士王赫表示,中共想以「雙循環」擺脫困局是開錯藥方,美國的一個芯片禁令,就能讓中興投降、華為命危;如果美國祭出金融制裁的核彈,中共恐怕就要半死不活了。也就是說,中共渴求的「國際循環」,難以暢通。

而「內循環」也是堵點多多,當局首先面對的就是「諸侯經濟」問題,也就是各地方政府搞地方割據,互相封鎖,各自為政。

除了「諸侯經濟」這個攔路虎外,還有四大難題難以解決,包括:全球產業鏈重組,去中共化無可避免,對外科技依賴;民營企業的生存困境;中國民間消費能力嚴重不足。

王赫認為,中共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遠景目標,不過是當局給人民的一個畫餅而已,然而這個世界不會有人僅靠畫餅就能飽肚子、活下去的。

長期關注中國大陸問題的香港作家和評論家陶傑表示,「雙循環戰略」是自相矛盾的。陶傑說,發展經濟應當是當今中國重中之重的迫切任務,要發展經濟,就要繼續對外開放,不能關起門來。然而「雙循環」其中的「內循環」,其實質就是「閉關鎖國」。

懂經濟和執掌中國經濟的李克強總理在今年5月召開的兩會記者會上,也強調要對外開放。李克強說,關起門來搞發展那是行不通的,「開放,就跟空氣對人一樣,不能缺少,否則就窒息了。」外界認為,李克強此言與習近平提倡的「內循環」不同調,顯示兩人的路線分歧日益公開化。

習近平搞「武大郎開店」?

今年8月24日,習近平還「踢開」李克強,單獨召集9名經濟學者,商討「十四五」規劃。然而這些「御用學者」唯習近平馬首是瞻,並不被外界看好。其中,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還爆出性侵醜聞。

自媒體人王劍在直播節目中分析說,當前中國經濟面臨的危機,9人智囊團成員,以及習近平的思路,仍然是馬克思主義經濟政治學的那一套,沒有超出高中生學習的政治經濟學的範疇。

他表示,指望這些人走不出什麼新路子,就是典型的「武大郎開店」。

「武大郎開店,不請個子高的。」是中國的一句歇後語,諷刺領導人或公司老闆不請能力、水平高於自己的人出謀獻策或做實事。

王赫認為,五中全會除了「十四五」規劃這條明線,還有一條暗線,就是是否安排接班梯隊。明線是政見(「路線、方針、政策」)問題,暗線是權力分配問題,明暗交錯,難分難解。

現在亡黨危機空前,以追責為藉口,以接班人安排為核心,各派政治勢力對習近平的圍獵勢必愈演愈烈。李克強頻頻和習近平頂著幹;王滬寧的一篇舊文罕見熱傳,疑似對習捅軟刀子;紅二代要求政改,各種逼宮消息滿天飛。有評論說,從中共黨內的亂象看,五中全會恐難以平靜度過。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習近平「國師」爆性騷擾醜聞 遭新加坡警方嚴厲警告
相關鏈接:五中全會敏感期 習中央巡視鄧樸方地盤引關注
相關鏈接:五中全會前局勢詭異!李克強王滬寧各釋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