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按摩五大穴位 腰痛不再來

文/柯弦

腰酸腰痛是常見的病症,40歲以上的人更容易出現。姿勢不良、勞累過度、老化、生病,都容易引起腰痛。腰痛時,短則幾小時就緩解;如果是長期疼痛,就會影響到生活,保養不好還會惡化。經常按摩一些穴道,可以緩解腰痛。

濟德中醫診所院長鄧正梁介紹了五大穴位,不僅能止痛強腰,還能溫陽補腎,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身體狀況。

預防、緩解腰痛的五大穴位

一、命門穴

常按命門穴,可起到溫腎陽、利腰脊的作用。(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位置:在脊柱上,肚臍的正後方,按壓有凹陷處。

命門穴是督脈穴道,「命」指生命,「門」指門戶,意為「生命之門」。命門穴兩旁就是腎俞穴,腎氣為一身之本,故名命門穴。

按摩時,手握拳,以拳尖置於命門穴上,先順時針壓揉9次,再逆時針壓揉9次,重複壓揉36次。堅持按揉,可起到溫腎陽、利腰脊的作用。

二、腎俞穴

按摩腎俞穴,可以滋陰壯陽、補腎健腰。(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位置:命門穴旁邊1.5寸(二橫指)處,左右各有一個穴位。

腎俞穴為足太陽膀胱經穴道。按摩時,雙手握拳,將拳尖放在兩側腎俞穴上,順時針壓揉9次,再逆時針壓揉9次,重複壓揉36次。每天堅持按揉此穴,具有滋陰壯陽、補腎健腰的作用。

三、腰陽關穴

每天按摩腰陽關穴,可以疏通陽氣、強腰膝、益下元。(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位置:後正中線第四腰椎(十六椎)棘突下凹陷處,約與髂嵴相平。

腰陽關穴是督脈上的穴道,後背屬陽,「關」意為關隘,該穴為陽氣通行之關,故得此名。

手握拳,將拳尖放在腰陽關穴上,順時針壓揉9次,再逆時針壓揉9次,重複壓揉36次,每天按揉,可起到疏通陽氣、強腰膝、益下元的作用。

四、腰眼穴

按摩腰眼穴,可起到活血通絡、健腰益腎的作用。(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位置:在腰陽關穴水平兩側,約3.5寸(四橫指多一點)的凹陷中,左右各有一個穴位。

按摩時,雙手握拳,用拳尖按揉此穴,順時針壓揉9次,再逆時針壓揉9次,重複壓揉36次,每天按揉,可起到活血通絡、健腰益腎的作用。

五、委中穴

按摩委中穴,可舒筋活絡、解痙止痛。(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位置:膝關節後面膕窩橫紋正中點處,即膝彎中央。

委中穴是足太陽膀胱經穴道,「委」,是彎曲的意思,所以「委中」指出穴位在膝彎中央。

以雙手同時拿揉左右兩側的委中穴,用大拇指與其餘四指的指腹相對施力,約按摩一分鐘,可舒筋活絡、解痙止痛。

除了穴位按摩之外,腰痛的人平時應注意擺正身體姿態,維持脊椎的正常生理弧度,睡覺時也別睡太軟的床墊。天寒時注意保暖,也不要常常坐在寒濕的地上。提重物時不應彎腰,應蹲下來,用身體的力量去提。腰痛也可能由嚴重的疾病引發,如果很久不癒,應該及時看醫生。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