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 聯手對付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7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0月6號抵達東京,與日本、澳洲及印度外長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尋求對中共採取一致立場。外界關注,這次會談是否也將「共同對抗」中共在南海地區的軍事擴張。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原先亞洲之行預計訪問日本、蒙古和韓國,由於美國總統川普2號確診中共肺炎,蓬佩奧縮短了行程,只保留了訪問日本的部分。

除了四國「外交部長」會議,蓬佩奧同時還和日本首相菅義偉會晤。6號上午,蓬佩奧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日本外務省飯倉公館舉行雙邊會談。茂木敏充表示,菅義偉政府將採取過去的政策,強化日本與美國的同盟關係,穩定國際社會和平。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 馮崇義:「美國要重返亞洲,它要重建一個新的,就是把政治、經濟和軍事都連在一塊。把這個一些民主國家,就是屬於中國周邊的民主國家,要聯合起來對付中共政權。現在這個外長會議屬於這裡頭的一個籌劃之一。」

中國問題專家袁紅冰表示,這次四個國家「安全對話」的核心主題,就是如何進一步強化對中共極權全球擴張的反制。

中國問題專家 袁紅冰:「這不僅是一個亞洲的問題,也不僅是亞洲的亞太地區,北約的問題。這是整個國際社會形成廣泛的民主國家的同盟,來對抗中共的極權主義全球擴張的一個重要的一步。」

印度外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發推文表示,四國外長將共同為印太地區的自由和平繁榮而努力。

美國副國務卿斯蒂芬·比根(Stephen Biegun)在稍早之前也提議,美國正式考慮與亞太國家建立北約式聯盟,以攜手對抗中共政權。

日本媒體報導,除了四國外長會議之外,在美國的主導下,未來也可能集結英國、歐盟、加拿大和台灣等民主國家。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認為,全球反共聯盟戰略終極目標,就是解體中共。

馮崇義:「目前的這個戰略目標,還是要通過這種壓力,迫使中共政權內部的變化,能夠讓它解體。中共政權守不守得住,就看它這種壓力底下,會不會引起中共內部的變化,像第一次冷戰一樣,就蘇聯裡頭有這個改革力量、變革力量起來變成內部變革,然後去把那個共產邪惡帝國,從內部把它解體了。」

中共外交部批評美國介入南海事務,拉攏日、印、澳組建「亞洲小北約」,是在搞反華小圈子,奉行冷戰思維。

袁紅冰:「蓬佩奥已經明確表示,在他看來,中共不等於中國。反對中共暴政當然就不等於什麼反華,這兩個概念是完全風馬牛不相及的。恰恰相反,中共暴政不僅是世界人民的公敵,也是中國人民的死敵。所以,一切反對中共暴政的力量,都是中國人民的天然的盟友。反對中共暴政,就是支持華人世界。反對中共暴政,就是在推動東亞大陸的民主化進程。」

袁紅冰表示,中共暴政首先挑戰國際社會的自由民主和平與秩序,美國只是在應戰。

袁紅冰:「中共的極權主義擴張,它威脅道德不僅是美國的利益,它威脅到的是整個國際社會的利益。比如說,它現在對台灣的這種武力逼迫,那顯然是要改變亞太地區的政治結構,才要破壞和平與穩定。那麼川普總統帶領整個美國,現在也帶動了整個國際社會,走出了對中共暴政姑息養奸的,將近半個世紀的綏靖主義。」

前「香格里拉對話」論壇的資深研究員尼爾(Alexander Neill)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的指出,「四方安全對話」近一年來已跳脫空洞化的發展,隨著各會員國有感於中共國的武力威脅和南海緊張情勢的升高,而發展出民主國家的共同願景(unity of vision)。他預期,蓬佩奧在東京雖然只停留一天,但可能透過這個結盟來凸顯中共日漸「自我孤立」的行為。

採訪/駱亞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