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对话 联手对付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07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0月6号抵达东京,与日本、澳洲及印度外长举行“四方安全对话”(QUAD),寻求对中共采取一致立场。外界关注,这次会谈是否也将“共同对抗”中共在南海地区的军事扩张。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原先亚洲之行预计访问日本、蒙古和韩国,由于美国总统川普2号确诊中共肺炎,蓬佩奥缩短了行程,只保留了访问日本的部分。

除了四国“外交部长”会议,蓬佩奥同时还和日本首相菅义伟会晤。6号上午,蓬佩奥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日本外务省饭仓公馆举行双边会谈。茂木敏充表示,菅义伟政府将采取过去的政策,强化日本与美国的同盟关系,稳定国际社会和平。

悉尼科技大学教授 冯崇义:“美国要重返亚洲,它要重建一个新的,就是把政治、经济和军事都连在一块。把这个一些民主国家,就是属于中国周边的民主国家,要联合起来对付中共政权。现在这个外长会议属于这里头的一个筹划之一。”

中国问题专家袁红冰表示,这次四个国家“安全对话”的核心主题,就是如何进一步强化对中共极权全球扩张的反制。

中国问题专家 袁红冰:“这不仅是一个亚洲的问题,也不仅是亚洲的亚太地区,北约的问题。这是整个国际社会形成广泛的民主国家的同盟,来对抗中共的极权主义全球扩张的一个重要的一步。”

印度外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发推文表示,四国外长将共同为印太地区的自由和平繁荣而努力。

美国副国务卿斯蒂芬·比根(Stephen Biegun)在稍早之前也提议,美国正式考虑与亚太国家建立北约式联盟,以携手对抗中共政权。

日本媒体报导,除了四国外长会议之外,在美国的主导下,未来也可能集结英国、欧盟、加拿大和台湾等民主国家。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认为,全球反共联盟战略终极目标,就是解体中共。

冯崇义:“目前的这个战略目标,还是要通过这种压力,迫使中共政权内部的变化,能够让它解体。中共政权守不守得住,就看它这种压力底下,会不会引起中共内部的变化,像第一次冷战一样,就苏联里头有这个改革力量、变革力量起来变成内部变革,然后去把那个共产邪恶帝国,从内部把它解体了。”

中共外交部批评美国介入南海事务,拉拢日、印、澳组建“亚洲小北约”,是在搞反华小圈子,奉行冷战思维。

袁红冰:“蓬佩奥已经明确表示,在他看来,中共不等于中国。反对中共暴政当然就不等于什么反华,这两个概念是完全风马牛不相及的。恰恰相反,中共暴政不仅是世界人民的公敌,也是中国人民的死敌。所以,一切反对中共暴政的力量,都是中国人民的天然的盟友。反对中共暴政,就是支持华人世界。反对中共暴政,就是在推动东亚大陆的民主化进程。”

袁红冰表示,中共暴政首先挑战国际社会的自由民主和平与秩序,美国只是在应战。

袁红冰:“中共的极权主义扩张,它威胁道德不仅是美国的利益,它威胁到的是整个国际社会的利益。比如说,它现在对台湾的这种武力逼迫,那显然是要改变亚太地区的政治结构,才要破坏和平与稳定。那么川普总统带领整个美国,现在也带动了整个国际社会,走出了对中共暴政姑息养奸的,将近半个世纪的绥靖主义。”

前“香格里拉对话”论坛的资深研究员尼尔(Alexander Neill)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的指出,“四方安全对话”近一年来已跳脱空洞化的发展,随着各会员国有感于中共国的武力威胁和南海紧张情势的升高,而发展出民主国家的共同愿景(unity of vision)。他预期,蓬佩奥在东京虽然只停留一天,但可能透过这个结盟来凸显中共日渐“自我孤立”的行为。

采访/骆亚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