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建利因黨員身份移民被拒 美對中共或有更大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6日訊】美國移民局最新政策嚴禁共產黨員及附屬組織成員申請移民。美國人權組織公民力量的創始人楊建利因當年入境美國時曾經隱瞞黨員身份,近日在申請入籍時被拒,引發輿論關注。有分析認為,美國這項新禁令劍指中共,下一步或有更大行動。

楊建利10月4日撰文,講述自己近日申請入籍時,主動向移民官承認,他在第一次申請美國簽證時曾經隱瞞黨員身份,這導致他的入籍申請被拒。

楊建利在文中說,這件事不但不會讓他憎恨美國政府,反而堅定了他對美國法治和民主的信念。未來他將通過法庭爭取獲得豁免。

在楊建利申請入籍被拒之前,美國民主人士、律師行移民顧問鄭存柱9月17日曾證實,一位美國公民的父親因是中共黨員申請移民被拒,入境時被遣返。但到目前為止,美國政府並沒有對外公布,近期到底有多少中共黨員移民被拒和被遣返。

根據美國移民局10月2日公布的政策指南,共產黨及其附屬組織成員均不能申請移民和綠卡。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10月4日在臉書發文說,美國最新禁令意味著中共的官二代、商二代、小粉紅與共青團員都可能受到波及。

時事評論人士楊威表示,美國禁止的不僅是共產黨員,至少還包括了共青團員、少先隊員。中共黨、團、隊組織的名單很容易就可以獲得,這對美國情報機構並非難事。

美國移民律師加里·喬多羅(Gary Chodorow)表示,與共產黨有「關聯」的任何附屬組織的成員,都可能沒有資格獲得綠卡。包括共青團、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中華全國總工會、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等由中共領導的組織。

紐約移民律師葉寧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對於共產黨員的相關禁令早就存在,但美國政府近日強調這項法規,顯然有從嚴執法的意味。

葉寧說,「作為一個重要的法規而專門強調,這本身就是件大事。」

美國沃爾夫斯多夫移民律師集團(Wolfsdorf Rosenthal LLP)上週發文說,他們從中國獲悉,美國駐廣州總領館近期拒絕移民簽證的頻率升高,申請人是在完成了一張包含了他們的工作和教育經歷信息表後被行政審查,隨後被拒簽。

值得一提的是,在移民局最新政策公布的前一天(10月1日),美國共和黨眾議員佩里(Scott Perry)提出一項法案,要求把中共認定為有組織的跨國犯罪集團,為美國執法機構反制中共惡意行動提供戰略指導。

佩里說,中國共產黨強制拘押民眾、活摘器官、把民眾關入集中營等等,但卻逍遙法外,是因為中共被認為是中國合法的執政者。「但中共其實是一個統治中國和壓迫中國人民的犯罪集團,我們需要這樣來認定他們,並對他們施以相應的懲罰。」

「我認為美國在通過立法把中共列為跨國犯罪集團之前,先重申一下移民法中關於共產黨的禁止條款,將其加入這個新指南並嚴厲執行,應該是在未雨綢繆。」葉寧表示。

楊建利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美國重提對共產黨員的規定契合了川普政府對華政策的重要理念。

「我認為這條指南契合了美國對華政策的概念,那就是把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產黨分開。」他還說,這條法規並不是死的,而是有餘地的,因為可以根據情況申請豁免。

美國移民局最新政策手冊中指出,非自願入黨、已經退黨5年以上且申請人不對美國安全構成威脅等等,可獲得豁免。另外,美國公民和永久居民的一些家庭成員也可以基於人道主義等原因獲得豁免。

外界認為,這項政策顯示美國正在加大對中共的打擊力度。紐約時報早在7月份就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政府正在考慮全面禁止中共黨員及其家屬赴美旅行,並將撤銷在美國的中共黨員及其家屬的簽證,將他們驅逐出境。

報導稱,中共聲稱有9191.4萬黨員,美國政府內部初步估算,可能受到影響的中國人高達2.7億。這個消息引發輿論廣泛熱議,近幾個月來,已有不少在美國的中國移民和留學生,到全球退黨服務中心大紀元退黨網站或登報公開三退,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