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卡衝突越打越兇 土耳其派傭兵參戰 美法俄籲停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3日訊】高加索地區的亞美尼亞阿塞拜疆在納卡地區的軍事衝突,2日踏入第6天。美、法、俄聯合呼籲雙方停火,亞美尼亞表示,準備好與歐洲安全合作組織(OSCE)明斯克小組合作重建停火協議,但阿塞拜疆與土耳其則表明,停火唯一條件是亞美尼亞撤出納卡。

納卡(納戈諾卡拉巴克,Nagorno-Karabakh)地區位在阿塞拜疆境內,卻由亞美尼亞分離主義分子控制。雙方9月27日爆發戰鬥,目前情勢已升高至1990年代戰爭後最嚴重的層級。

雙方激戰仍持續,亞美尼亞軍方指控阿塞拜疆空襲納卡首府斯捷潘奈克特(Stepanakert),阿塞拜疆國防部則反指亞美尼亞部隊炮擊該國地區。

亞美尼亞政府在當地時間2日凌晨表示,他們擊落好幾架阿塞拜疆的無人機,其中一架已「逼近」首都葉里凡(Yerevan)。

據報最新戰況已造成至少100人死亡、數百人受傷。以亞美尼亞居民為主的納卡國防部2日表示,又有54名軍人喪命,累計158死。

數名記者1日在納卡採訪期間遭炮擊受傷,其中兩人是法國《世界報》員工,他們已撤離到亞美尼亞。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俄、美、法以「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明斯克集團」(OSCE Minsk Group)共同主席國身分共同譴責納卡地區的戰事。明斯克集團是1990年代初期所設,盼為納卡衝突找出和平解方。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美國總統川普與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1日(週四)聯合呼籲阿塞拜疆與鄰國亞美尼亞回到談判桌,以期化解這場為時已久的衝突。

亞美尼亞外交部2日表示,準備與俄法美交涉,以重建停火機制。但阿塞拜疆則表明,停火唯一條件是亞美尼亞撤出納卡。

另外,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也對俄美法的停火聲明嗤之以鼻,除斥責三大國忽略這個問題近30年、現在跑來要求停火令人無法接受;埃爾多安還說,只有亞美尼亞終止「佔據亞塞拜然領土」,停火才有可能。

馬克龍則指控土耳其派敘利亞的傭兵到納卡參戰,稱「這是非常嚴重的新事態,會改變局勢」。

據敘利亞人權瞭望台(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的報告,土耳其透過保全公司送了約900名敘利亞傭兵至阿塞拜疆,不過敘利亞的亞美尼亞裔戰士也被送到亞美尼亞助戰。

2020年9月29日,納卡激烈戰鬥,Martuni村的2歲童受傷住院。(Brendan Hoffman/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