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機越界給誰看?專家:轉移內部壓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5日訊】中共軍機近期頻頻越界挑釁,中共外交部還聲稱「不存在海峽中線」,遭到美、台強硬回擊。有專家分析,中共目前內部壓力越來越大,當局試圖籍台海問題轉移視線。有評論認為,如果中共真的欲對台動武,美軍的戰斧式巡航導彈將可能發動第一波反擊。

自美國次卿日前訪問台灣以來,中共頻繁出動軍機穿越海峽中線,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還在記者會上聲稱「不存在海峽中線」,遭到台灣當局嚴厲譴責。

台灣當局指出,中共外交部此舉是在破壞台海現狀,要求中共政府停止其赤裸裸的擴張主義,回歸文明的國際標準。

海峽中線是一條台灣海峽中間的虛擬線,長久以來台灣、美國與中國大陸對此保持默契,但中方近期頻頻以軍機越界,打破這項默契,向美台雙方做出挑釁。

台灣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對中央社表示,當前中共內部的壓力越來越大,當局試圖籍台海問題轉移內部壓力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認為,中共在海峽中線這個灰色地帶打擦邊球,一方面想展現軍力、表現強硬;另一方面又可以降低與美軍開戰的風險。

目前,美台關係急速升溫,美中關係則跌入谷底,雙方軍事對峙步步升級。有評論認為,中共一方面必須要做做樣子給國內民眾看,減輕壓力;另一方面,中共當局已發出「不開第一槍」的指令,顯示其不敢與美軍硬碰。

對於中共頻繁挑釁台灣的舉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2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希望中方減少製造這種緊張局勢,並警告北京當局必須了解川普政府的嚴肅態度。

蓬佩奧說,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已針對此事表態:「夠了,我們不會再讓這種事情發生。」

另外,9月20日,美軍在英勇盾演習中,提康德羅加級神盾巡洋艦安提塔姆號(CG 54)試射了戰斧對地巡航導彈,目標是關島附近的一個無人島嶼。戰斧巡航導彈最大射程可達2500公里。

時事評論人士沈舟表示,美軍是在向中共釋出警告信號,如果中共準備對台動武,美軍的戰斧式巡航導彈將可能發動第一波反擊。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軍方日前拼湊好萊塢電影片段,在社群媒體上發布一支模擬轟炸機空襲美軍關島基地的影片,被指有挑釁美國的意味。

美國總統川普21日接受福克斯採訪時對此事回應說:「如果他們繼續玩下去,OK,那他們就會遇到一些大問題,如果他們想玩遊戲的話,他們的麻煩就大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