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影子部長莊文浩和叢培武談加中關係問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3日訊】加拿大國會反對黨影子內閣外交部部長莊文浩(Michael Chong),9月16日向中共政府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表達了保守黨對加中關係的一些看法。

當天,莊文浩在其個人網站發布的一份公告中稱,他應叢培武的要求,與之通了一次電話,談論加中關係問題。


莊文浩在公告中稱,他對叢培武說,保守黨關注中方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持續及錯誤的拘押」。

2018年12月,加拿大按加美引渡條約的規定,逮捕了在美國被控欺詐等罪的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幾天后,中共當局扣押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及加拿大商人斯帕弗。此舉被普遍認為是中共當局針對加拿大的「人質外交」。

今年5月底,卑詩省法官裁定,孟晚舟引渡案符合「雙重犯罪」標準,可以繼續進行。3週後,中方以「間諜罪」起訴康明凱和斯帕弗。

對於中共政府今年7月在香港實施的「國安法」,莊文浩說,他向叢培武提到了加拿大對此事的關切,強調了加拿大有30萬公民居住在香港,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加拿大士兵在保衛香港時起的作用。

莊文浩強調,中方單方面在香港實施國安法,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

今年9月8日被任命為保守黨影子內閣外交部長的莊文浩,其父親是來自香港的移民。莊文浩在接受此任命的當天,提到了加拿大與香港的長期關係,以及加拿大人在二戰期間對香港做出的貢獻,他說:「我們永遠不應忘記加拿大人為捍衛我們的價值觀而做出的犧牲。」

莊文浩還向叢培武轉達了加拿大人對中共政府的看法:「公眾對中共政府的態度正在硬化,無論在這裡(加拿大)還是在其它民主國家。」

加拿大國內最近的多項民調結果顯示,平均有接近8成的加拿大人認為,在加中兩國出現爭端時,加拿大不能信任中共政府。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