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見詩人王藏會見律師 在獄中最擔心四子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8日訊】異議詩人王藏被當局以所謂的「煽顛罪」抓捕,9月17日,他獲准與律師會面。他對外界的聲援及支持表示感謝,對當局抓捕妻子感到極度痛苦,並向律師表達他對四名子女的生活、學習和安全問題擔憂。

王藏的其中一名律師對《蘋果》表示,這是王藏被關押3個多月後首次見律師,王藏目前的狀況還不至於太差,現在是審查起訴的階段,律師已經可以看到卷宗,他們會盡快的跟檢察院了解,希望得到更多內容。

王藏的代理律師在案情通告中表示,當局指控王藏「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事實基本上就是他2015年被抓捕釋放出來後所公開的言論、接受的採訪、書寫的詩歌文章,以及行為藝術。

據了解,王藏的妻子王麗芹被指控的事件是幫助在推特上發布一些內容。她已經聘請了律師,但要到下個星期才會到。

王藏於5月30日被捕,王麗芹於6月17日被捕,二人均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羈押在雲南楚雄市看守所,當地檢察院正審查起訴。

知情人向大紀元透露,王藏4個年幼的孩子,多次親眼目睹父母遭到騷擾和暴力抓捕。目前,王藏母親和孩子們被當局軟禁家中。

知情人表示,祖孫被多人看守在家,當地親戚被國保威脅不敢上門,叔叔(王藏弟弟)和姨媽(王麗芹妹妹)因出面照顧均被警方「消失」。加上之前疫情封城,王藏被抓前已被嚴控,孩子們沒有出門的自由至少大半年了,身心健康堪憂。

王藏的4個孩子年齡分別為11歲(前妻所生)、8歲、兩個4歲的雙胞胎。知情人表示,由於經濟困難等因素,雙胞胎無法入學幼兒園。8歲的女孩,每天上下學由警察接送,不能確定是否由女警跟隨,沒有父母在身邊,這讓人很擔憂。

王藏夫婦的好友呼籲,「釋放孩子父母,至少應該讓母親出來,孩子們那麼小,尤其還有兩個女孩,每天有陌生人接近,怎麼行呢?」

王麗芹曾在推文中透露,2020年1月29日,舉國防疫病毒期間,楚雄市警察涉嫌違法,直接上門猛敲家門,孩子們嚇得哇哇大哭。為了家人安全,王藏夫婦沒有給警察開門,同時也怕疫情傳染。

5月30日,雲南警方20多人衝到王藏和王麗芹家中,進門就把王藏按倒,戴上手銬、黑頭套,隨後把王麗芹和王藏母親及4個孩子按住。王麗芹在推特中表示,她凌晨4點半回到家中,孩子一直沒睡看到她就大哭,還有4個警察以照看孩子為由守在她的家中。

王麗芹表示,老人因受到驚嚇昏厥,120在家中急救了幾個小時。四個孩子看到爸爸媽媽被抓走,嚇哭了好長時間,女兒的眼睛都是紅腫的,小兒子躲在窗簾裡幾個小時,直到奶奶甦醒,才找到抱起。國保還威脅要把孩子送去孤兒院,王麗芹被恐嚇刺激暈厥,醒來時,她的上衣及內衣都被掀起來,看到醫生和男女警察多人站在她身邊。

現年34歲的王藏是一名詩人、影視編劇及畫家。2012年搬入北京宋莊藝術區。2014年10月,因在網上發布撐黃傘的照片,並舉辦詩歌朗誦會聲援香港雨傘運動,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拘,關押9個月後,檢察院作出不予起訴的決定。

之後,王藏全家長期遭當局打壓,曾多次遭逼遷。今年5月30日,王藏再次被公安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帶走,外界估計可能與當局擔心他會發動六四紀念活動有關。

王麗芹早前也透露,王藏不理當局警告,在敏感時刻發聲,不排除因而招致報復。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