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播印度歌曲打心理戰 印軍一頭霧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8日訊】中國和印度邊境駐軍今年6月爆發流血衝突後,中、印關係一直處於高度緊張的狀態。雖然中印外長本月中會談後,作出雙方軍人儘快脫離接觸的決定,但邊境緊張對峙態勢並未就此改變。日前有印度媒體披露,中共軍方近日在爭議地區部署大量「喇叭」並播放印度歌曲,令印方軍人一頭霧水,不知中方此舉何意。網友譏諷中共軍方濫用心理戰,純屬東施效顰。

印媒《印度斯坦時報》日前在報導中引述消息人士爆料稱,中印邊界的中方駐軍,近日在班公湖(Pangong Tso)北岸第4指山脊線部屬大量「喇叭」,並播放印度旁遮普地區的歌曲;同時在班公湖南岸也透過喇叭向印軍喊話,勸告印軍在該地區部署「徒勞無功」,欲以此打擊印軍的士氣。

報導認為,中共軍方此舉是在應用心理戰策略。不過,報導同時引述一名前印軍指揮官表示,其實早在1962年和1967年的印中小規模衝突中,中共軍方就使用過同樣的招數,印度軍人對此僅感到很疑惑,不知中共軍方此舉究竟是何意圖。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引述消息人士稱,中方播放印度音樂的目的是要讓印軍產生已經「四面楚歌」的心理。

所謂「四面楚歌」的典故來自《史記·項羽本記》中的記載:秦朝滅亡後楚漢相爭,最終項羽的軍隊被漢軍和諸侯兵重重圍困於垓下。楚軍兵少糧盡,夜間四周的漢軍軍營中都傳出楚人的歌曲,項羽聽聞四面楚歌之聲而大驚,誤以為漢軍已占領周邊楚地,所以軍中多有楚人。項羽軍中士兵聽到這些歌聲,則生起思念家鄉的心情,軍心潰散。後來中國人常用「四面楚歌」來比喻被團團包圍,孤立無援的境地。

如今中共軍方在中印邊界也大肆播放印度歌曲,欲以此瓦解印度軍心,卻被網友譏諷為東施效顰。

事實上,自從今年6月中旬中印邊界爆發流血衝突導致印度至少20名軍人喪生數十人受傷後,印度國內民族主義和仇中情緒高漲,即使是一貫與政府唱反調的在野黨也在中印邊界問題上持強硬立場。

網友分析,在印度國內舉國上下同仇敵愾的氛圍薰染下,印度士兵正是處於鬥志高昂的狀態,與當年項羽軍隊兵敗被圍的沮喪徬徨的狀態截然相反。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共軍方去播放印度歌曲根本起不到瓦解軍心的作用,只是徒增笑柄而已。

據了解,雖然中印外長9月11日在莫斯科會談後對外宣稱達成5點共識,雙方同意讓邊防駐軍儘快脫離接觸,但實質上兩軍都並未放鬆戒備,近日更傳出雙方都升級了備戰的等級。

據香港《南華早報》9月16日報導,有中共軍方消息人士透露說,在中印有爭議的邊境地區,中方軍隊已經進入二級戰備動員狀態,與戰爭一觸即發的「一級戰備狀態」只差一級。進入二級戰備狀態,意味著當局將把更多士兵與武器送到前線,所有軍官不論位階一律加強臨戰訓練。

此外,加拿大軍事雜誌《漢和防務評論》(Kanwa Defence Review)最新一期雜誌曝光的一張衛星照片顯示,中共軍方在沿著邊境地區的班公湖部一帶部署軍隊和武器,靠近前線機場上的殲H-7轟炸機上也裝載了武器,顯示他們隨時準備好採取軍事行動。

而據路透社報導,在中國提升軍備等級的同時,印度軍方也在不斷向拉達克東部邊境增兵。過去印度在該地區部署的士兵人數大約為兩萬到三萬名,近日隨著局勢惡化,該地區的兵力增加了一倍以上。

該報導表示,印度軍官拒絕提供詳細的士兵數量,只強調說,印方增兵是跟進中方採取的行動。

就在9月15日,印度國防部長辛格(Rajnath Singh)出席印度國會會議時,還嚴辭指責中共軍方沒有遵守有關印度邊界的協議,大量調動軍隊,批評中共軍方做出了具有「侵略性」的行為。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