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請辭 日經一度重挫2.7% 接班人選受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8日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健康因素,今天(28日)在當地時間下午5時召開記者會宣布請辭。日本股市盤中傳出安倍請辭消息後,日經盤中一度重挫2.7%。安倍晉三宣布辭職後,接班人選備受關注。

日股日經指數今天以小紅開出後,一度上漲0.7%。在安倍傳出請辭消息,指數回跌,盤中一度重挫2.7%,終場跌幅收斂,下跌1.6%,來到22832.24點。

盤中一度上漲1.3%的東證股價指數也應聲回跌,跌幅一度達1.6%,收盤跌幅縮小至0.7%,來到1604.87點。

日圓匯價聞訊升值約0.5%,來到106.10日圓兌一美元,之後微幅回貶至106.32日圓兌一美元。

2020年8月28日,日本東京街頭現場直播首相安倍晉三召開新聞發布會。 (Carl Court/Getty Images)

安倍晉三8月上旬確認舊疾潰瘍性大腸炎復發,無法回應人民的託付,決定請辭首相,他的接班人選備受關注。日本共同社於本月22日、23日所做的全國民調,詢問民眾「誰最適合擔任下一任首相」,調查結果顯示:

居首的是63歲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23.3%)
其次是65歲的現任首相安倍晉三(11.0%)
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8.4%)
防衛大臣河野太郎(7.9%)
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黨魁枝野幸男(4.1%)
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2.8%)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0%)
外務大臣茂木敏充(0.9%)
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0.8%)
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0.7%)

日媒曾多次報導,立場較親華的前防衞大臣石破茂每次民調結果,是下任首相呼聲最高人選,但安倍似曾允諾由岸田文雄接班,但岸田的聲勢一直沒能提升。

日本每日新聞旗下的週刊報導,「後安倍時代」的首相是否由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接班,也值得關注。不過,麻生於2008年9月曾當上首相,但有多次失言紀錄,且任內未能扭轉自民黨的劣勢,於2009年的眾議院選舉中大敗,讓自民黨自1993至1994年後,再度失去執政地位。

《Yahoo!Japan》在安倍辭職後立即舉行線上民調,29日早上已有15萬名網民投票,對華立場屬鷹派的防衞大臣河野太郎暫時以67.6%支持度領先,石破茂僅得14%,菅義偉則有5.3%,宣布無意競逐的副首相麻生太郎亦有5.2%,前外相岸田文雄的支持度為2.7%。

2020年8月28日,東京行人接獲有關首相安倍晉三辭職的消息。(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