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6種「天然清潔劑」 難纏污垢一次搞定

文/唐依旋

市售清潔劑含環境荷爾蒙、塑化劑等多種化學成分,可能對健康帶來威脅。教你自製6種天然清潔劑,不僅無毒無害,清潔力也不輸化學產品。

自製6種天然清潔劑 清潔、除鏽又除臭

《美國呼吸與危重症醫學》曾刊登一項研究,對6000餘人的肺部健康狀況進行20年的追蹤調查。調查發現,定期或過度使用清潔產品的女性清潔工,肺部狀態與10年~20年間每天抽一包菸的人肺部相似。研究認為,這可能與這些女性反覆接觸有一定刺激性的清潔劑有關。

其實,運用小蘇打、白醋、橄欖油等天然物質,就可以自製無毒無害又清潔力極佳的天然清潔劑。

1. 廚房除臭清潔劑

清潔劑配方:4 湯匙小蘇打粉加上一夸脫(約946 毫升)的溫水,噴灑後以乾布擦拭。

小蘇打粉有非常好的清潔、除臭作用。「它是出色的除臭劑,而且能讓不鏽鋼水槽和器具變得閃閃發亮。」美國好管家機構清潔實驗室主任卡羅琳·福特(Carolyn Forte)對《好管家》雜誌說。小蘇打的適用範圍廣泛,包括廚房灶台、水槽、冰箱內部或電器用品外部等。也可直接噴灑於排水管或廚餘處理器上,能達到很好的除臭效果。

2. 玻璃清潔劑

清潔劑配方:2 杯水、半杯白醋或蘋果醋,與1/4杯濃度為70%的酒精混合。

將醋水混和液噴灑在鏡面或玻璃上,再稍作擦拭,就會讓玻璃變得晶亮。不過,不要在晴朗炎熱時擦窗戶,因為陽光和熱氣會導致醋水快速蒸發,反而留下污痕。

將醋水混和液噴灑在鏡面或玻璃上,再稍作擦拭,就會讓玻璃變得晶亮。(Shutterstock)

3. 除鏽清潔劑

清潔劑配方:

白醋或檸檬水,與食用鹽混合,用以清潔黃銅類等金屬表面的鏽跡;

小蘇打與食用鹽調成濃稠狀,用以清潔銀製品鏽跡。

替代醫學研究者兼作家凱林.梅爾(Karyn Maier)在《自然清潔的家》(The Naturally Clean Home)一書中建議:面對生鏽的家用品,如浴室和櫥櫃把手、置物架等,使用醋鹽混和物,倒在海棉上擦拭後以清水沖洗,再用乾布擦乾, 即可光亮如新。

4. 地板清潔劑

清潔劑配方:約7公升的溫水加1/4杯的橄欖皂(Castile Soap);如果地板有油漬,再加1/4杯白醋。

橄欖皂(Castile Soap)是一種用橄欖油等油脂做成的天然植物性肥皂,近年在西方頗為流行。這類肥皂不僅溫和、無毒,而且清潔力佳。此自製清潔劑適用於多種地板,可達到很好的清潔效果。但大理石和實木地板不適合加白醋清潔。

橄欖皂(Castile Soap)是用橄欖油等油脂製成,不僅溫和、無毒,而且清潔力佳。(Shutterstock)

5. 浴廁清潔劑

清潔劑配方:1湯匙的橄欖皂加上1/4杯小蘇打粉。

此清潔劑可輕鬆去除包括水槽、浴缸、磁磚或馬桶上的污垢。而在清洗馬桶污垢時,還可將2茶匙的茶樹精油加入兩杯水中,再放入噴霧瓶中噴灑於馬桶的四周與內部邊緣,靜待30分鐘後再刷洗。去汙之餘,還能消除廁所的異味。

6. 木製家具清潔劑

清潔劑配方:2杯橄欖油或植物油,加上1顆檸檬的檸檬汁,以軟布擦拭即可。

橄欖油等植物油可以清除污垢,並潤澤因陽光照射而老化的木製家具,減少劃痕和瑕疵,因此適用於木製家具的清潔與保養。若是淺色木製家具上有刮痕,可以使用等比的橄欖油與檸檬汁,再以軟布擦拭。若無橄欖油也可以其它植物油代替。

天然清潔劑不會有殘留的化學物,對人體、寵物或環境皆不會造成危害。慢慢開始嘗試,就不難發現,小小的改變就能守護家人健康。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