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天易孳生蚊蟲 專家談傳染病與防治工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5日訊】近期由於天氣炎熱蚊蟲叮咬及其引發的傳染病,給民眾帶來很多困擾。那麼民眾如何來防治呢?來看一下前西谷蚊蟲病媒控制局局長鄭明禮博士的解析。

前西谷蚊蟲病媒控制局局長鄭明禮博士表示,全世界的蚊子種類超過3,000種。在美國境內的蚊種有172種,而光是加州佔了53種。

資料顯示,高溫氣候有利於蚊子繁殖。因此,專家提醒,白線蚊、家蚊類和瘧蚊類的傳染病最為常見。

前西谷蚊蟲病媒控制局局長鄭明禮:「白線蚊(伊蚊)會傳染登革熱、寨卡病毒這類的;家蚊類會傳染西尼羅病毒還有其它幾種病,瘧蚊會傳染瘧疾。」

另外,蚊子也會攜帶和傳染西尼羅病毒。鄭博士指出,西尼羅病毒在2003年傳播到加州後,近年在加州的相關病例,已經排名全美第一。

前西谷蚊蟲病媒控制局局長鄭明禮:「西尼羅病毒症狀潛伏期2-14天,20%的人呈現症狀,發熱、頭痛、肌肉痛、噁心,皮疹,大部分輕微的病人一周左右就會好,80%沒有症狀,不到1%的人病毒會侵入到他的神經系統,有的人就肌肉癱瘓了。」

不過,他也提到,蚊子不會傳染新冠狀病毒、肝炎病毒和愛滋病毒。

鄭博士指出,由於蚊子的卵必須產在有水源的地方,所以他提醒民眾,居住環境周遭若有死水,就需要清除,避免孳生蚊蟲。

前西谷蚊蟲病媒控制局局長鄭明禮:「有死水的地方就可能有蚊子,瓶瓶罐罐,輪胎廢胎,荒廢的游泳池,這些都變成一個養蟲的溫室了。」

新唐人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