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2020新政綱 將有抨擊中共的論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0日訊】美國民主黨18日在全國黨代表大會第二天,正式提名前副總統拜登為該黨的總統候選人。但在民主黨的各位發言人中,目前為止幾乎沒人提到中共。而民主黨政綱則顯示,不會減少對中共的批評,但對抗中共的手段不會像川普一樣強硬。

據美國之音報導,民主黨大會邀請到了奧巴馬時期的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和小布什時期的國務卿鮑威爾(Colin Powell)等多位外交和國防界的人士發言,圍繞討論的話題主要是外交。但是,在闡述外交議題時,這些人全部避談中國問題

據《自由時報》報導,民主黨全國大會本週將批准2020年施政政綱,在中共議題方面,呼應川普政府任內一些對中共抨擊的論調。

康乃爾大學中國及亞太研究項目主任卡森(Allen Carlson)說,這份政綱與共和黨對中共的關鍵評估並沒有太大差異,都認為中共的擴張,對美國構成重大挑戰。

民主黨政綱呼籲華府盟邦「統一陣線」,作為應對北京更有效的策略,暗示拒絕採取如川普所用的對抗作風。但在香港、新疆等人權和社會正義問題上不會有太大改變,政綱表明將充分履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以及「維吾爾人權政策法」。

奧巴馬政府時期國安會亞洲事務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認為,拜登在涉及中國的安全議題上,不會是意識形態的對抗,在商貿上可能受黨內對自由貿易持懷疑立場的進步派侷限,會向川普的保護主義靠攏。

圖為白宮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6月18日在白宮外對媒體發表講話。(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儘管民主黨推出的施政政綱中顯示,對華強硬方面不亞於川普。但福克斯新聞報導說,白宮經濟顧問納瓦羅19日在白宮接受記者採訪時指控,民主黨和中共在2020年選舉中沆瀣一氣。

他說:「我認為這裡發生的事情是,民主黨和中共為了打敗川普,已經進入了一個共同的事業,他們的整個戰略是基於將中共製造的全球大流行病歸咎於這個政府。」

納瓦羅抨擊民主黨人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期間,將中共病毒大流行的責任歸咎於川普,卻沒有指責中共。他認為,如果拜登在11月贏得總統大位,基本上會把美國交給中共。

美國之音引用媒體人士的話說,民主黨與川普政府現行的對華政策「背道而馳」,難道華爾街那些大財團、企業和大金主們已經買斷了民主黨的經脈了嗎?

分析人士表示,民主黨即將通過的2020年施政綱領,其中國相關的部分提到,要退出「關稅戰」和避免「新冷戰」,同時要與同盟聯手和中共重新談判。若屬實的話,可以預見,拜登當選的話,對華政策將比川普軟化很多,甚至會走回以往的老路。

而川普上任以來的對華政策有目共睹,從貿易戰、打擊知識產權盜竊、支持香港和新疆的人權,再到直指中共隱瞞疫情造成全球大流行,最近又提出禁止TikTok和微信等等,這一系列脫鉤舉措,被認為是冷戰以來最猛烈的反制共產主義的行動。

據親近白宮的消息人士的話說,直到11月3日大選結束前,川普政府每隔3、4天就會有一個針對中共的大動作。正在海外訪問的蓬佩奧,現在主要的工作就是聯合盟友,圍堵中共,號召大家一起禁用華為,維護國家安全。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程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