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的中國絕代王后(下)

——神祕身分與智慧能力 文/琴心

上篇談到:商天子武丁的王后婦好智慧超常、才能卓越;既是諸侯,又是大臣。入相出將,變換自如。她的獨特,千古僅有。這很可能跟她的另一個特別身分有關。

為了探尋這個身分的真相,先讓我們來看看商朝的社會文化。

商朝的文化精神

商代人非常崇尚神,重視祭祀。《禮記‧表記》有說:「殷人尊神,率民以事神,先鬼而後禮。」大意是說,殷商人尊崇神,率領人民侍奉神;在禮祭神之前先祭祀那些死去的先祖「鬼」。這一點在殷墟出土的甲骨卜辭中得到了印證,是凡與國事相關、無論大小事,商王都要祭祀祈禱,問天卜鬼。這體現的是中國古人對神的虔誠信仰。看看今天西方一些正教,比如按照《聖經》中上帝對信徒禱告的鼓勵,虔誠的基督徒凡事都要禱告,祈求、感謝或懺悔等等,我想就不難理解商朝人。

商人信天,這裡的「天」,就是中國古老信仰中對上帝、最高神的稱謂。從上古堯舜時就有敬天禮神的記錄,經由夏傳承到商,再傳往西周以下,形成了中國人的天人文化觀。天是無形的萬能的,與道同存。天派神使下界照撫百姓,就是天子。天子死後回到天帝身邊,就是「歸」去。 「歸」,叫來叫去就成了「鬼」。那與現代概念的一般人死後成了陰間之鬼完全不同。

祭祀就是通過一種禮敬的形式與天、神等高級生命親近溝通,也可以得到神的指引、能力或保佑。忽視祭祀會被看成是對天不敬不義,不配為君。商湯開啟滅夏之戰,第一個攻打的是夏諸侯國的葛伯,關鍵理由是「葛伯不祀」。商湯的討伐,意味著替天行道。可見,祭祀對國家至關重要。商朝約有600年歷史,僅次於最長的800年的周朝,靠的就是虔誠敬天禮神,率民奉神修德。《左傳》中有句概括中國祭祀特點的名言:「國之大事,在祀與戎」。「祀」指祭祀宗廟的儀式, 「戎」指出征前的祭社儀式。祭神形式不同,虔誠是其大節。

遠古時候,主掌國家祭祀的人,如祭司,就不是一般人能當的。他必須有上天賦予的通達的智慧與能力,能與神溝通。現代研究認為:商朝主掌國家祭祀占卜的人是巫覡(音「習」),女巫男覡是最有智慧的人,他們通曉天文地理、醫卜人事、術數等等,而且能與鬼神相通。用今天的話說,那還不是個高級知識分子?還不是個大科學家嗎?只不過他們所修習的是針對宇宙、生命的另一條科學之路罷了。

今天,「巫覡」之詞的內涵早已失去高尚而變得面目皆非,成為與低靈甚至邪術為伍的貶義詞。如果再用在古代神職智者的頭上就很不合適。那麼,我覺得借用西方「大祭司」一詞來用,倒還貼切一些。

河南省安陽市婦好墓(殷墟五號墓)。(shutterstock)

婦好的出身、智慧與大祭司之謎

婦好是武丁的大祭司。甲骨文顯示了她多次主持重大祭祀的卜辭,其中一次是:「呼婦好有勺(礿)於父〔乙〕。」(《合集》2609)也就是叫婦好祭祀武丁的父親小乙。甲骨文的殘存記錄畢竟有限,按照商人的信神特點推斷,婦好在行軍、理政等方面的祭祀占卜應該很多。因為人的文字和語言帶有個人的信息能力,所以虔誠的婦好當會親自書寫卜辭、祝辭,甚至還會歌舞以助神來。她作為神靈的使者或代言人,自會有一種聖女的光芒而令天下人肅然起敬。

這就不難理解為何婦好墓有大量精美的青銅器和玉器隨葬品,它跟婦好的大祭司身分相合,那些禮器顯示:她生前主持過各種大型祭祀。

婦好也很可能會運用奇能異術排兵布陣,或禳災鎮邪。她的隨葬玉器種類繁多,有奇特的玉人、怪獸,有絕世的玉鳳,有玉龍、虎、像、鶴等各種獸、禽、畜等動物;有神祕紋飾的玉梳子、玉笄,還有當時也被看作玉的綠松石、孔雀石、瑪瑙珠等各色寶石等等。玉是山川之精華,被古人視為溝通人神的靈物。那麼作為大祭司的婦好,她的眾多玉器、器物很可能也是她溝通不同神靈或者施法的如意法器。

就比如,銅鏡是道家修煉的重要法器,婦好有四面銅鏡,有的仍能看到「婦好」二字銘文。怎麼知道她不會用銅鏡來占卜吉凶或者遙視幽明?婦好有玉雕蛙片,早期先民曾用玉蛙來祈求雨水。那麼,婦好會不會也有類似用途?婦好還有玉製髮笄28件,骨製的有499件,要是僅用來插頭髮,那數量也著實太過。如果是兼用以術數的需要,那倒是很合理。還有讓考古學者紛紜不一的那些玉人,如果從術類的角度看,是不是也能想通?

婦好的許多器物上刻有獸紋等紋飾,大到祭祀天地的青銅鼎,小到日常使用的梳子、髮笄,還有她戴在手上的玉韘,都有獸面紋,以所謂饕餮紋為主。饕餮狀神獸在商人信仰中有著神聖的意義和護佑作用。商朝的巫覡也以饕餮獸紋來增強溝通的靈力與護持。婦好更是將虔誠信念融入到了生命的每一個細節中,也使每一樣用器都增加了脫俗的靈性色彩。

值得一提的是,武丁時期,青銅器、玉器、優質甲骨都是國家專有,沒有商品生產和交易。婦好的很多精美器物,應該是在她的設計或指導下製成的。否則,難道有誰能超過她對萬物生靈的深入體察、有誰能替代她的審美嗎?即使她有師父、師兄弟,恐怕也都是她設計與成物的協助者。按照現代用語,婦好墓上千件器物精品,可謂當時最發達的科技成果。所謂中國古代人民的智慧,其實都是婦好那類頂級精英的智慧結晶,根本上都是來自於天賜的能力與靈感,因此沒有誰去突出個人的本事。這也就是古代賢人立功而不貪天功的涵義吧。

婦好能成為天子武丁的王后,意味著她有高貴的出身。她是一位專業神職人員,那這個身分與智慧通常與家傳或世襲相關。

「婦好」的「婦」字是商朝對天子妻妾的尊稱;「好」字,意思是來自「子」方國的女子,「女+子=好」。不管怎樣,「好」或「婦好」成了武丁對她的稱呼。在卜辭中可見到商有一百多個方國,子方距離殷商都城最近。商王是子姓,按姓氏制度來推測,子方國極可能是與武丁同宗的分支,血系最高貴。子方首領極可能世代為神職掌國家祭祀。婦好有自己的領地,會不會是她世襲了子方的領主地位呢?

在我看來,婦好世襲了子方國的神職,代表神權,這一神聖地位幾乎與武丁王權齊肩。婦好又與武丁心心相印,大邑商的土地上才留下了她縱橫上下的身影。

河南省安陽市婦好墓出土的青銅器。(shutterstock)

婦好留下的最後神奇

婦好33歲就去世了。根據武丁的卜辭來看,婦好生育的次數很多,至少留有一兒一女。武丁痛失所愛與知己,追思不已。他沒有把婦好葬在王陵區,而是將她葬在所住宮殿的宗廟區附近,並在墓上建了享堂「母辛宗」。這樣安排可說是武丁的摯愛不忍,但更合法的依據應該是婦好的神職地位。武丁率領兒孫們為婦好舉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大規模祭祀。每當國家有戰事,武丁也要親率大臣祭祀婦好,請她的在天之靈保佑自己。

更奇特的是,婦好死後,武丁將婦好先後許配給三位先祖,最後改配給偉大的成湯才安下心來。婦好跟著商湯,即使武丁不在了,即使她兒子沒有繼承商王位,她也可以永遠安享後繼商王的祭祀。這對保護婦好墓葬起了重要作用。武丁的思維起因無從知道,敢肯定的是:武丁是在祭祀占卜後才敢那樣去做。如此看來,也是冥冥中的天意安排了。

武丁在位59年,婦好如同一顆耀眼的金星劃過大商的星空而後消失在歷史中。武丁死後一百四十多年,商紂王被周武王所滅。殷都漸成土,記憶隨風去。

到了近現代,有人已經不相信商朝的存在,更懷疑武丁盛世是史家偽造。1928年,殷墟被發掘,商朝文明得以證實,商朝文化遂成為一門研究學問。經過幾十年近二十次的大規模開發,殷墟之土幾乎難覓遺跡。此時,完好如初的婦好墓從深層地下重見天光,1928件隨葬精品出土,將一個發達的古代盛世復活在人們眼前。同時,也解開了之前殷商學者研究不清的諸多問題。古代中國領先世界的高度文明,令世人徹底信服;而越古代越原始落後的馬列唯物主義史觀卻破綻百出,許多疑問促使人們開始新的思考與探索。

兩個1928,數字驚人的巧合,也令我在稱奇之餘,不由得就聯想起婦好大祭司的身分。

婦好墓除了隨葬品之外,還有殉葬的人16名、殉狗6條,卻獨獨不見墓主人的骨骸——她神祕消失了。是腐爛成土了,還是羽化歸天了,這是永遠都解不開的謎。

婦好,為著一段燦爛的文化而來。她無與倫比的歷史風韻,就像她那塊舉世無雙的玉鳳,側身回首,儀態萬方,雍容迷人。無論稱呼她王后、女將軍、大祭司或是其它什麼,都不如上天賜予她的名號最高最契合,那就是——「好」 、「婦好」。@*#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