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外海偷渡船爆炸45死 UN稱今年傷亡最嚴重海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0日訊】北非一艘滿載偷渡難民船17日在利比亞沿海城市祖瓦拉(Zwara)對出海面爆炸,船上45人死亡,包括5名小童,另有37人獲救。利比亞是難民通往歐洲尋求庇護的主要路線,預計目前收留約65.4萬名難民。

這艘船至少有82名乘客僅有37人生還。獲漁夫救起的難民主要來自塞內加爾、馬里、乍得(查德)及加納,他們上岸後被送往當地拘留。

救助地中海遇難移民的「緊急熱線」(Alarm Phone)指出,該組織在15日收到移民船隻的求救電話,電話那端傳來乘客的「驚惶尖叫」,許多人嚷著即將要死了,移民當中有2名孕婦,他們說船隻引擎已經停止運作,船上沒有食物跟水。

緊急熱線當時立刻向利比亞、馬耳他、意大利、突尼西亞當局發出警報,並向有關當局提供船上情況的細節。不過,尚不清楚是否為祖瓦拉外海翻覆船隻。

另外,西班牙海上拯救服務隊在搜索毛里塔尼亞(Mauritania)的失蹤船隻期間,19日在大加那利島(Gran Canaria)以南約136公里,發現一艘半沉船隻上有10具浮屍。

聯合國難民署、國際移民組織19日聯發布合聲明,形容這起事件是今年傷亡最嚴重的海難,呼籲有關國家改善地中海發生船難時的救援方案,人權團體抨擊沿岸國家收到難民船在海上漂流的警告時,不但緊急救援反應不足,還互踢皮球,導致難民無辜枉死增加。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