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將訪新韓 欲破孤立困境難度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0日訊】美中對抗加劇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近日將訪問新加坡和韓國,試圖尋求亞洲鄰國的支持。有分析認為,在美國的強硬姿態下,新加坡、韓國都不可能成為中共的支持者,北京很難破除被全球孤立的困境。

中共官方8月19日宣布,應新加坡政府邀請,楊潔篪將於8月19日至20日訪問新加坡。同時,楊潔篪還應韓國國家安保室室長徐薰(Suh Hoon)邀請,將於8月21日至22日出訪韓國。

當天,韓國總統辦公室發言人姜珉碩(Kang Min-seok)證實了此消息。他表示,徐薰將於22日上午與楊潔篪會面,雙方將討論朝鮮問題、抗疫合作以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訪韓事宜。

姜珉碩說:「雙方一直在為習近平主席在疫情穩定、條件成熟的適當時機訪問韓國做準備。」

此外,徐薰和楊潔篪還將就舉行中日韓三方年度峰會進行磋商。

早前,因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遭到日本朝野強烈反對,習近平訪問日本事宜被延遲。而在美中關係問題上,日本明顯與美國盟友保持一致。

當前,美中兩國的摩擦從貿易、科技、外交、媒體、台灣、香港、一直到軍事對抗全方位擴展。在這場對抗中,中共顯然處於下風。最近,中共官方一改之前的「戰狼姿態」,一再向美國表示無意謀求世界霸權,不希望與美國對抗,也不願與美國脫鉤。

美國之音報導說,與擁有眾多盟友的美國不同,中共沒有任何盟友或朋友在這次對抗中站出來以示支持,中共迫切需要其它國家的支持。

華爾街日報表示,在與美國的地緣政治競爭日益加劇之際,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將訪問新加坡和韓國,顯示北京方面正尋求加強與亞洲鄰國的關係。

時事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韓國本來就是美國盟友,新加坡更是牆頭草,二者都不可能成為中共的支持者,所以中共欲破除孤立困境的算盤不會有多少收穫。

今年5月底,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示,想邀請韓國、澳大利亞、俄羅斯、印度出席9月舉行的G7峰會。川普認為,目前G7的形式已過時,不能代表世界的現狀。韓國總統文在寅在第一時間對川普的想法表示支持。

目前,美國政府對中共的態度空前強硬。川普總統8月18日公開表示,是他叫停了原定於8月15日的美中高層級貿易會談。

「沒錯,是我取消了與中方的對話。」川普說:「我現在不想和它們(中共)打交道……我現在不想與中國(中共)交談。」

喬治亞理工大學的王飛凌對美國之音表示,這凸顯了美中在全面走向對抗的背景下,經貿議題的重要性已急劇下降,取而代之的是包括美中兩國在內的全世界對三個問題的選擇。

第一個選擇是,中美雙方由誰來領導世界。

第二,中美雙方對不同的政治制度和意識形態也要全世界來做一個選擇,包括中國人民在內做一個選擇。

第三個選擇是,美國領導人希望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分開,讓中國人民做一個選擇。

事實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23日在尼克松總統圖書館發表對華政策演講時,已明確區分中共與中國人民,他指出中共不能代表被其壓迫的14億中國人民,並呼籲國際社會聯手改變中共。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程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