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求是》發文 承認經濟面臨「重大考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7日訊】2020年以來,中國因瘟疫、蝗災、洪水等一系列災難,加之美中關係惡化等,經濟民生陷入困頓。16日,習近平在黨媒刊文,提到在風雲變幻的世界經濟大潮中,能不能駕馭好中國經濟是對中共的重大考驗。有分析認為,這等同於承認了中共經濟面臨危急存亡之秋,掀翻了中共經濟的底牌。

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雜誌,刊載了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習說,在風雲變幻的世界經濟大潮中,能不能駕馭好中共經濟這艘大船,是對中共政權的重大考驗。

習續稱,面對極其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面對紛繁多樣的經濟現象,要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善於統籌國內國際」2個大局,利用好國際、國內2個市場、2種資源,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防範各種風險,確保中共經濟的安全。

對此,台媒三立新聞分析認為,習近平的言論,等同於承認了此時此刻中國經濟面臨危急存亡之秋,重大考驗面前,與先前中共總理李克強、商務部長鍾山提到的過「緊日子」、「下半年中國國外貿面臨形勢更加複雜嚴峻」等言論不謀而合。

這也等同於承認了在世界經濟大潮下,中國經濟危機日益嚴峻。報導分析說,在李克強、鍾山等多位高層披露中共經濟的真實現狀後,習近平承認經濟重大考驗一語也讓外界震驚,再次打臉習的「中國夢」。

近年來,中共政權內外交困的危機加深,從中美貿易戰到中共戰狼外交,引發的國際紛爭,再到中共病毒疫情散播全球招來的追責爭議,以及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引來美國的強力制裁,國際反共已經漸成戰線。

在國內因疫情、洪災、蝗災、鼠疫等一系列災難,中國經濟民生陷入困局。近期,大陸關於供銷社、工分寶、糧票的消息接踵而來。習近平11日又要求「加強立法制止餐飲浪費」,更讓外界質疑中國經濟壞到什麼程度?高層一再提及的內循環真能解決當前的危機嗎? 是否真要回到40年前的自力更生?

在此之前的中共兩會閉幕日,李克強在記者會上提及「6億人收入千元」、鼓勵地攤經濟。有媒體形容,李克強此言如同丟下一顆超級核彈,戳穿了中共經濟繁榮的假象,同時也戳穿了習近平的中國夢。

7月6日,李克強在貴州銅仁視察時表示,看見很多閒置廠房,呼籲多徵用一些農民工。有媒體解讀認為李克強又說了大實話,公開透露了疫情下中國經濟恢復情況並不理想。

而李克強7月15日在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時又強調,「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做什麼事一定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

接下來,李克強又在國務院廉政工作會議語出驚人,7月23日,他宣布政府要堅決過緊日子,中央和各級政府非急需開支要減少50%以上。再次透露出中共財政緊張程度,超乎想像。

據中泰證券4月底估計,中國的失業率高達20.5%左右;4月初,財新雜誌刊文表示,瘟疫可能導致2.05億人失業,這在中國7.75億勞工中,有超過25%失業率,再加城鎮裡大量企業倒閉關門,外界分析,大陸經濟的真實形勢,可能已經惡化超乎想像的地步。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