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惠寧稱「國外沒一分錢」網民嘲諷:很像當年的薄熙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9日訊】美國針對「港版國安法」砸下制裁11名中港官員的重棒,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回應美方制裁時宣稱,自己「國外沒有一分錢資產」,引發網民嘲諷:讓人想起當年的薄熙來。薄熙來落馬前曾否認有海外資產,聲稱那是「一派胡言」。

駱惠寧「撞臉」薄熙來

美國財政部8月7日宣布制裁11名侵害香港自由的中港官員,公布了他們的護照等證件信息和家庭住址,並列出了他們所犯下的罪行以及被制裁的原因。

8月8日,被制裁的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中聯辦官網發文稱,「我在國外沒有一分錢資產,搞『制裁』不是白費勁嗎?」他還聲稱:可以向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寄去100美元,以供其凍結之用」。

駱惠寧是中共在香港的最高官員,他也是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國安顧問。美國政府制裁駱惠寧的理由是,他是從事或威脅香港和平、安全、穩定或自治的行動或政策的政府實體的領導人或官員。

駱惠寧自稱「在國外沒有一分錢」,引發網民一片嘲諷聲。有網民說,駱惠寧一番話讓我想起了薄熙來當年的話,他否認自己和家人有任何個人資產,聲稱那是「一派胡言」。

2012年3月9日,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第11屆全國人大重慶代表團中外記者會上宣稱,自己在重慶「打黑除惡」觸及一些人的利益,有人「給我本人給家庭潑髒水,甚至說我兒子在外邊學習,開紅色法拉利,一派胡言,我感到非常氣憤」。

薄熙來說有人給他「潑髒水」是指原重慶副市長、公安局局長王立軍。王於2012年2月6日出逃到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曝光了薄熙來和時任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江派大佬曾慶紅等人密謀政變的計劃,在中共黨內掀起軒然大波,薄熙來和周永康隨後相繼落馬。

2012年3月15日,薄熙來被抓。2013年9月22日,薄熙來被以「受賄罪、貪污罪、濫用職權罪」判處無期徒刑。他被指受賄人民幣2179萬元,貪污500萬元。

有證人在法庭上公開指證,薄熙來的妻子薄谷開來、兒子薄瓜瓜共同從大陸商人徐明處收受錢財443.1432萬元,用於買車、機票、住宿、旅行費用等。

薄熙來在法國戛納松樹大道7號的楓丹.聖喬治別墅等海內外資產全部被沒收。薄熙來入獄後,他的兒子薄瓜瓜在海外定居。

事實上,中共官場「裸官」比比皆是,有海外資產甚至外國國籍、家人移民海外的中共官員大有人在。因此,美國制裁中共官員個人,凍結其在美資產及取消簽證,對中共當局的威懾力巨大。有網友調侃說,看來,美國已找到了打擊中共的死穴。

駱惠寧遭諷:連一美元都寄不出去

另外,網民也嘲笑駱惠寧聲稱要給川普「寄100美元,供其凍結用」,實在是太缺乏法律知識。「他連一美元都寄不出去,因為連帶的二級制裁,沒有任何銀行敢兌換和轉賬美元給他,包括中資銀行。制裁名單不只制裁凍結他在美國的資產,還伸延全球所有跟美國有『美元』交易的銀行和企業,當然包括中國。」

有網民說,「駱惠寧家人涉及海外(不只美國)的資產,都會受到直接或間接影響,如果他以為只要他自己在美國沒有資產就沒事,那就大錯特錯,他不知道美國(長臂管轄權)的威力。」

羅冠聰:美國的制裁是災難性的

除了駱惠寧,作為美方制裁的首要對象,香港特首林鄭月娥8日通過臉書回應說,自己的訪美簽證有效期到2026年,「既然本人並不嚮往到這個國家,看來也可主動註銷了。」

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前處長盧偉聰等人也聲稱,美國的制裁對他們「毫無意義」。對此,流亡在英國的香港立法會前議員羅冠聰在臉書上表示,其實被制裁官員所受到影響是災難性的,輕則所有在銀行的資產被凍結,重則完全沒有金融、專業機關為其服務,而且美國的制裁力度都還有很大的上升空間。

羅冠聰強調,川普上個月簽署的《香港自治法》要求對為相關被制裁人士提供服務的金融機構進行限制。他表示,「在美元霸權底下,中共無反枱和對等報復的能力。」

另外,美國的制裁行動可能會令其他西方國家效仿。多名英國議會議員已相繼通過推特表示,英政府應效仿華盛頓對林鄭月娥等官員加以制裁。林鄭月娥、李家超他們的配偶和兒子均為英國國籍,鄭若驊的丈夫則是加拿大籍。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日還在推特上發文稱,「全世界都看到中共如何收緊對人民的控制,包括拘捕香港的民主派抗爭者,以及在新疆打壓穆斯林少數群體。」

他警告說,後續還會有進一步的制裁,「(制裁行動)這些將不是一錘子買賣(These actions aren’t one-offs)。」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