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美國清理社交媒體中共倒打一耙

看罷中共外交部新任發言人汪文斌日前對美國政府審查TikTok的回應,我算是又見識了一回什麼叫豬八戒倒打一耙了!

據「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消息,在7月30日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政府將完成針對TikTok的國家安全審查。中方對審查結果有何期待?

汪文斌稱,中共政府一貫要求中國企業在「依法合規」的基礎上開展對外經濟合作。美方在「拿不出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對中國企業做「有罪推定」並發出威脅,暴露了美方所謂維護公平、自由的「虛偽性」,違反了世貿組織開放、透明、非歧視原則,不利於美國民眾和企業利益。

他還稱,近期還有一些國家政府和媒體表示,不應在社交媒體領域搞「雙重標準」,中國的有關互聯網軟件順應了公眾和市場需求,為各方提供了多樣化選擇,有利於各國社交媒體市場的健康發展。

他呼籲美方一些人「認真傾聽」國際社會的聲音,為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各市場主體在美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和非歧視的環境,停止將經貿問題「政治化」。這事關美國「形象和信譽」。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美國的社交媒體Facebook、Twitter在中國一直是被官方封殺的,Google雖然早年進入過中國市場,而且深受歡迎,但最後也是被官方逼退的,說白了其實也就是被變相封殺。當初中共這麼幹的時候明擺著就是把「將經貿問題政治化」,壓根也沒顧及過中國的「形象和信譽」。現在輪到美國政府要封殺TikTok了,中共卻反過來指責美國將經貿問題政治化,不顧及形象和信譽,在社交媒體領域搞「雙重標準」。試問,這不是豬八戒倒打一耙又是什麼?

如此不顧臉面、自扇耳光的言論,能不遭到網友的譏諷嗎?

下摘自網友評論:

「是我們先建牆禁止中國以外的網站社交媒體,所以中國以外的世界禁止中國的社交媒體也是很合情合理的吧。」

「那就拆牆啊。不把牆拆了你有臉指責別人?還是說自己罵自己?」

「掩耳盜鈴欺騙了誰」

「潛台詞是:你怎麼能跟我一樣流氓呢?」

「意思是要解禁Google,Facebook,Twitter等境外媒體和軟件了?」

「我不打算上推,請外交部給新浪打個招呼,把我被封的六個微博號還給我,謝謝!」

「華春瑩:刪帖封號是無恥行為。華春瑩:在中國任何人都可以在網絡上自由交談。胡錫進:我們是市場化媒體。外交部:任何人不可能因言獲罪。汪文斌:不應在社交媒體領域搞雙重標準。能把笑話講成連續劇,體制內果然都是精英……」

「不知有漢,無論魏晉。」

「聞聲趕來,評論已關。」

「生動形象地詮釋了什麼叫做厚顏無恥。另外,原博下面的評論也不能叫做翻車,這種發言才是翻車——原來整個車一直是底兒朝下的,冷不丁說的話忽然朝上了。」

「天吶,美國太無恥了!連這種事都做得出來!趕快把牆給撤了,教教美國什麼才是大國風範。」

「國師們,能不能告訴我這篇為啥沒評論呢?我們粽國是不是不自信了。」

要我說,如果中共真的反對在社交媒體領域搞「雙重標準」,那就先把防火牆拆了,讓Google、Facebook、Twitte等社交媒體來中國安家,再反對美國封殺TikTok就有理有據合情合理了。否則,一邊自己搞「雙標」,一邊卻指責別國搞「雙標」,豈不是自取其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