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訊息戰武器 TikTok涉資安疑慮或遭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4日訊】美國政府擔憂TikTok可能成為北京蒐集情報的工具,準備下令禁止在美國使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川普總統在未來幾天,將對與中國共產黨有關聯的軟件所帶來的一系列國家安全風險採取行動。

TikTok走紅全球,因爲具有中資背景,被質疑可能將用戶資料傳回中國,以及散播政治宣傳訊息、過濾北京眼中的敏感內容等等。美國政府去年對TikTok發動國家安全調查,美國總統川普甚至揚言下令禁用。

字節跳動公司旗下影音分享應用程式分為中國版本和國際版本,服務名稱在中國叫抖音,而國際版本是TikTok。儘管TikTok一再否認與中共政府有任何關聯,外界卻認為,字節跳動公司可能會面臨中共要求參與審查的壓力。

前華為南研所工程師金淳:「抖音因為它是一個很普遍的app,所以說它收集一些基本的數據,你別看每一個人它收集的數據也許是很有限的,但是它可以綜合,因為這些數據收集回中國,它怎麼樣進行大數據,怎麼樣進行數據挖掘,怎麼樣進行這個數據分析,我們都無法阻止,也無法避免。」

TikTok表面上主打唱歌跳舞惡作劇,以無傷大雅的歡樂形象在歐美各國迅速崛起,精準有效的抓住年輕人市場。

金淳:「它很喜歡用一些很誇張的方式,來作為情感的表達,這個當然能夠吸引用戶,但是同時也會讓人們脫離實際去思考。」

曾經服務於中國華為公司南京研究所的工程師金淳認為,TikTok可能利用所謂高人氣用戶影響某些事情。

金淳:「川普在俄克拉荷馬的造勢大會,有好多的華人就利用抖音可以獲取一個免費的入場劵。然後到時候他又不去,也就會造成了那個原來可以容納19000人的那個體育場,最後只坐了6000多人,好多其他的川普支持者都無法進入,因為那個座位都被佔掉了,所以說,這個就是直接影響美國選舉的一個舉動。」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聲稱,美國違反了世貿組織開放、透明、非歧視的原則。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同時也是攜程網創始人梁建章公開呼籲,解禁網絡封鎖,以徹底打碎美國封鎖Tiktok正當性。網友說,中共就靠宣傳部存活,開放互聯網等於戳穿他們的宣傳謊言,這會直接要了中共的命。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梁建章的文章,隱藏他在體制內某些不便於表達的觀點,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就是如果說這個中國能夠開放國際互聯網,它就等於是跟民主社會接軌了。他透露出來這個東西,應該說是明眼人都知道,他是一個什麼樣的思維和想法。就是說,他對當前中共所採取的那些很多的一些東西,包括就說這個抖音之所以會被美國封鎖等等,這些東西他是有他自己的思維和看法在裡面的,所以他才會說這樣的話。」

8月2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川普很快將對直接將數據資料持續提供給中共政府的中國軟件企業採取行動,原因是這些企業的行為可能損害美國國家安全。

金淳:「共產黨現在在美國做什麼?就是間諜活動,收集美國人的個人信息。因為我以前在中國公司做過,它還是會收集這個特徵碼,收集公民的個人隱私。而且它會判斷這個人他的名字、住在哪裡,然後怎麼樣,這些東西都會傳回中國的服務器,然後供共產黨進行分析。」

7月30號,《新浪科技》報導,北京司法單位一審做出宣判,認定抖音、微信等兩款 APP 有侵害用戶個人資訊的事實。消息一出,惹怒許多中國網民,紛紛留言「字節跳動比百度惡劣,怎麼還不倒閉」、「這就怪不得外國封(殺)你了」。

TikTok首先被印度封殺,美國又傳要祭出禁令,現在澳洲政府也注意TikTok,據報導,總理莫里森已經指示情報機構調查這種App是否構成安全威脅。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