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叫停「福布萊特」計劃 禁用美資反美挺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7日訊】美國政府決定終止「福布萊特」計劃在中國(中共)的交流項目,旨在結束參與者獲得獎學金、卻反過來兜售中共觀點、損害美國的現象。

「福布萊特」計劃(Fulbright Program,亦譯「富布賴特」計劃),是一項由美國政府資助的國際教育交流計劃,旨在增進美國和世界其它國家之間的相互了解。它於1946年設立,是世界上聲譽最高的國際教育交流計劃之一,目前在160多個國家和地區運作,參與的學者、教育者、專業人士等已將近36萬人,包括一些眾多領域的頂尖人物。

中國是該計劃的參與國之一。然而,這項由美國納稅人補貼、美國國務院管理的項目,近年來卻被廣泛利用來為中共服務,反過來還破壞美國。

7月14日,川普總統針對中共鎮壓香港的問題發佈行政令,誓言「⋯⋯採取措施終止『福布萊特』關於中國和香港的交流計劃,該計劃涉及往來中國或香港的參與者的未來交流」。

美國保守派新聞刊物《國家脈搏》(The National Pulse)7月15日獨家披露了一些細節,揭露了一些「福布萊特」學者是怎樣利用美國納稅人的錢來反對美國的。

根據該報導所列舉的事實,至少有兩名該項獎學金獲得者在中國完成學業後,成為了中共的「走狗」——國營宣傳機構的撰稿人,並將北京的論點帶到了美國課堂。

其一是加州州立大學舊金山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San Francisco)政治學教授兼亞洲研究室主任詹姆斯•雷(James Rae)。他曾在2012年宣稱,他反對「對抗中國的崛起」。他還將中國描繪成是美國「剝削」的受害者。

在香港問題上,他也與美國唱反調,幫助宣傳中共的立場,聲稱「爭議中國的主權是不可能的;中國政治機構的領土完整性是不可侵犯的」,並反對世界輿論指責香港問題是一場人道主義危機。

這名美國教授還在其他一系列問題上替中共發聲,同時反過來譴責美國。他曾兩次獲得「福布萊特」獎學金在北京的交流項目,一次是在外交學院,一次是在北京外國語大學。

另一名深受中共滲透的「福布萊特」獎學金獲得者是密蘇里州立大學(Missouri State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丹尼斯•希基(Dennis Hickey)。他為由中國政府運營的《中國日報》(China Daily)撰寫專欄文章,抨擊香港抗議者和美國政客將中國視為「威脅」,並主張美國在經濟上「應該以中國為榜樣」,發動「一場新的反貧困戰爭」。

更令人驚訝的是,他還在一篇專欄文章中寫道,「中國對全球衞生的貢獻相當大」,並稱讚中國在世界衞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中的行為。儘管中共因掩蓋中共病毒爆發而造成了該病全球大流行,但希基仍然稱讚中國的醫療保健體系「確實出色,值得研究」。

希基曾與2008年前往北京,成為外交學院的「福布萊特」計劃交流學者。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