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國多地潰壩 江西 防汛預警急升至最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2日訊】中國長江流域暴雨成災,自6月以來已經經歷了7次強降雨,湖北江西多地連續發生潰壩。接下來超過9個省份還有新一輪的暴雨。

大陸中央氣象臺7月11日繼續發布暴雨黃色預警。9省份局部有大到暴雨。

從6月起,中國南方已經經歷了7次持續強降雨,各地連續發生潰壩,已經引發了嚴重洪澇災害。

江西省鄱陽縣中洲圩9日水位達到23.39公尺,超出警戒水位3.89公尺,由於長時間浸泡,加上壩身土質差,抗滲能力弱,中洲圩在9日晚潰壩,堤防破口長約100公尺,當地15個村落被洪水淹沒屋頂。這是鄱陽縣2天內第2度出現大規模潰壩災情。

8日晚,鄱陽縣的問桂道圩堤發生潰堤災情,淹沒當地約1萬5000畝農田。

9日晚,鄱陽縣古縣渡鎮的向陽圩昌江河決堤;鄱陽縣高家嶺杭勝村及磨刀石鄉倒圩。

由於汛情嚴峻,江西省已把防汛應急響應由2級提升至最高級別1級。

截至7月9日統計,江西洪災有南昌市、景德鎮市、九江市、鷹潭市、宜春市、撫州市、上饒市7個設區市60個縣(市、區)218.1萬人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163.1千公頃,絕收25.9千公頃。

7月8日,湖北省黃岡市轄下的武穴市花橋鎮發生河道潰壩,缺口寬約40米。潰壩口附近共有4個村莊,人口達6000多人,還有1萬多畝農田。潰壩的荊竹河屬長江水系,由於長江自洞庭湖口以下的水位,8日全部高出警戒線,導致支流出現險情。

9日上午,黃石市陽新縣富河也出現多處潰壩災情,堤防破口長約10至40公尺不等,造成當地約6500畝農田受災,鄰近3個村莊逾6000名村民受威脅。

7月10日,廣西環江毛南族自治縣中洲河上游的龍岩鄉黃種村、廣榮村,下游東興鎮等出現高水位洪水。

現場視頻顯示,洪水淹沒街道,有一家名叫「新世紀」的超市整個被淹沒,視頻中的人喊著「人民一無所有了」,一眼望去很多房子泡在洪水裡,而且洪水沖走了不少東西。

廣西環江東興鎮店家覃先生:「我們隔壁龍岩那邊很嚴重的,他們的房子有的還淹到一樓去了,房子倒塌滿多的,橋都被衝垮了,街上專賣店的這些賣電器的、賣摩托車的,賣日用品的這些東西,都被沖走了。」

據瞭解,10號上午,龍岩鄉龍岩社區街道發生嚴重內澇;部分道路被洪水淹沒,許多來不及撤離的群眾被洪水圍困。

11號上午,記者撥打當地電話都不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