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暴雨不停 長江中下游面臨超警洪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7日訊】中國南方暴雨不斷,當局連發35天暴雨預警,應急響應級別也升到3級。長江一號洪水,已經通過三峽大壩,大雨和洩洪使武漢再次泡在水中。另外氣象部門警告,未來幾天長江中下游流域,將發生超警戒洪水。

中共黨媒7月6號報導,根據氣象部門預測,7月5號至8號,西南地區東部、江漢、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區有大暴雨。從湖北監利到江蘇江陰之間的長江,將全面超過警戒水位。

中央社說,湖北省監利縣位在洞庭湖注入長江口的對岸,屬長江中游。江蘇省江陰市則介於南京與上海之間,屬長江下游,兩地之間的長江河段,長達約1200公里。

中國暴雨不斷,官方已連發35天暴雨預警,全國26省市至少2千萬人受災,水利部在7月4號18點啓動水旱災害防禦Ⅲ級應急響應。

官方聲稱,長江今年第一號洪峰在7月4號已經通過三峽大壩,而三峽洩洪自保也導致下游長江水位暴漲。此外,7月5號早上6時半左右,湖北省武漢市、荊州、恩施、潛江等逾11個縣市發布紅色預警信號。武漢排水系統處於癱瘓或半癱瘓狀態,整個城市再一次泡在水中。

7月6號網友上傳的視頻顯示,漢口江灘已經完全被水淹沒,「江灘大舞台」泡在水中。武漢軟件工程學院門口積水嚴重,開車如同開船。武漢友誼大道已經變成了河流,水深約半米。武漢友誼大道是和長江並行的一條主要大道,與長江僅相距2個街區。

武漢市民武先生表示,武漢市內主要是下雨形成的積水。

武漢市民武先生:「我們這武漢市的、長江的園堤都蠻高啊,水沒有進來,但是屬於危險跡象,現在離岸邊只有一米了,比較危險。」

但積水也造成潛在威脅,武漢市民上傳的視頻顯示,7月6號市區積水嚴重,有民眾倒在水中一動不動,有人懷疑是漏電導致。
視頻:「你們看110警車都來了,沒辦法了,不敢靠近。現在時間是12點15分。一瞬間就被***了」

武先生還表示,郊區受到分洪影響。

武漢市民武先生:「郊區,像什麼陽羅啊、黃陂啊、孝感啊,那都淹水,孝感那邊有啊,現在漲水有些,孝感那邊就是說長江分洪的時候,排水的時候啊,有積水,下雨停個一天兩天就沒有了,如果是不停的話那就是水城,孝感城就成水城。」

孝感民眾證實水災很嚴重。

湖北孝感民眾:「水災很厲害,很多地方都淹了,包括城市裡面。我們這邊就是主要是下雨下的很厲害。以前下了這個雨水可以往長江裡面排,現在長江的水位都很高,只是外洪內澇。按照這個趨勢下去,可能很多地方的農作物要絕收。」

對於三峽在下游水災時洩洪,他表示很無奈。

湖北孝感民眾:「昨天那個洩洪量減少了一些。但是它還是要洩,因為上面的那個水災也太大了,它不洩,它這個大壩據說是很危險的。但是你洩的話,本來下面就水災,肯定是會更嚴重的。老百姓安全?在他們眼裡只有『大局』。只要三峽別出問題,對他們來說就是大功績,管什麼下游不下游老百姓是吧。」

有武漢網友感嘆,武漢人怎麼就這麼倒霉了。武漢的疫情還沒有結束……武漢人已經夠苦了。4月8日武漢重啓後,外地的朋友也許看到的是武漢的官員在媒體使勁的吹,彷彿災難就根本沒有降臨武漢,武漢人也沒有遭受過災難。

一方面,長江中下游幹流和洞庭湖、鄱陽湖水位持續上漲,江西昌江、樂安河、修水,湖北長湖和安徽菜子湖等10條河流、湖泊發生超警洪水。另一方面,中共水利部長鄂竟平指出,如降雨持續,要適當加大下泄流量,及時騰出防洪庫容,為應對後期可能發生的大洪水做好準備。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