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通幽上天下地 尋到太真女仙楊貴妃

神仙故事 作者:太平整理

楊通幽,本名叫楊什伍,是廣漢郡甚邠縣人。他幼時遇一道士授給他伏羲、神農、黃帝等三皇的天書,用此天書召喚鬼神,鬼神無不立刻回應。他能驅瘟疫,制服妖魔,消除水旱天災,呼風喚雨,無所不能。楊什伍為人木訥孤傲,不隨凡俗,他的道術千變萬化,遠近聞名。

唐玄宗李隆基由於安祿山造反來到四川,他非常思念死在馬嵬坡的楊貴妃,常常輟食忘寐。於是唐明皇身邊的一些近臣就密令求訪道術高明的方士,希望能多少解除一下皇上的痛苦憂傷。聽說楊什伍有召聚驅使鬼神之法,就把他召到了唐明皇的四川行宮。

明皇問楊什伍有什麼道術,楊什伍回答說:「不管是天上仙界或地下地府,以及鬼神的界域中,我都能去找她!」唐明皇非常高興,命令在宮內設了道場,讓楊什伍行道術尋找楊貴妃。楊什伍開始在天上地下仙界地府搜尋。

第一天夜晚,楊什伍奏報說,地府裡沒有楊貴妃的蹤跡。玄宗道:「妃子應該不會墮於鬼神之中的。」第二天夜晚,楊什伍又奏報說:「我去了九重天界,在虛空浩瀚的天空和日月星辰之間尋訪,仍然沒找到貴妃娘娘。」唐明皇沉默中有點不悅,隨後悲傷地歎息說:「她未歸天,既不在九泉,也不在天上,能夠去了哪裡呢?」然後就點起香燭,更加誠懇地期望楊貴妃來臨。

第三天夜裡,楊什伍又奏報:「我找遍了人間的河流山川寺廟道觀,也遍訪江海之間的十仙洲和三仙島──東海的蓬萊、方丈、瀛洲和祖洲、玄洲、炎洲、長洲、瀛洲、元洲、流洲、生洲、鳳麟洲、聚窟洲等這些地方,仍然沒有找到貴妃娘娘。後來,我到了東海的蓬萊山頂上的南宮西廡。那裏是群仙居住的地方,在那裡找到了一位上元太真女仙,原來這位太真女仙就是貴妃娘娘。她對我說:『我現在是天帝的侍女,隸屬於上元宮。明皇陛下本來是太陽朱宮的真人,由於他有宿緣和很強的願心,才讓他下凡到人世,我也被貶到人間侍奉他。十二年後,我們自當相見,願聖上善保聖體,不要再思念我。』說罷,貴妃娘娘取出陛下在開元年間賜給她的金釵和鈿盒各一半,還有一玉龜子作為憑信,她說聖上見了這幾件東西就會醒悟。言罷,她就和我流淚而別。」

楊什伍奏報後,把楊貴妃讓他捎回的那幾樣東西呈給唐明皇,明皇睹物傷情,潸然淚下良久。唐明皇對楊什伍說:「道長你能昇天入地,通幽達冥,是真得道神仙之士啊。」當時就提筆賜名「通幽」,給他很多賞賜,對他優禮有加。

後來唐明皇在閒暇時問楊什伍誰授其道,楊什伍說:「我的師父是西城王君青城真人。當年在後城山裡教給我召神術時說,可以輔助太平盛世的皇帝,然後方得飛昇之道。師父告誡我要養氣少言,目不妄視,斷絕聲色名利,遠離喧囂俗塵,這樣我就可以超越三界,登太清了。」

唐明皇又問他昇天入地有什麼途徑,怕什麼東西阻礙?

楊什伍說:「得道之人,在火中不怕燒,進水不濕衣,足踏虛空如同踩在實地上,踩在實地上又像踏在虛空中。儘管九地之厚,巨海之廣,八極之遠,萬方之大,我一念之間可以上下縱橫升降飛騰,什麼也阻擋不了我。我之所以能這樣,是因為我的形體和道完全融合在一起了。道無處不在,細到毫芒,大到天地萬物,道都在其中。」唐明皇非常讚賞他的應答。

楊什伍在宮裡住了幾年,就進了後城山,在山頂上修葺了茅屋靜室,他也常常回家看看。他的弟子說天上真仙常常降臨他的靜室指導他修煉。後來,楊什伍和一群神仙一同飛昇進入了仙界。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輯自《仙傳拾遺》

後語:唐代大詩人白居易以楊什伍(楊通幽)為唐明皇上天入地找尋楊貴妃之事為創作題材寫下了著名詩篇《長恨歌》,將此事千古流傳。其中「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的佳句更是令後人世代吟唱。後代也多有以此為題材的文藝作品。

(轉自正見網/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