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閃! 巴西一道閃電劃過天際709公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1日訊】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日前宣布,2018年在巴西南部觀測到的一道閃電,劃過天際長達700多公里,經科學認證為有紀錄以來最長的一道閃電

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WMO)上週四(6月25日)宣布兩項經過新衛星造影技術確認的「巨型閃電」(megaflash lightning)紀錄

一項是2018年10月31日在巴西南部觀測到的一道閃電,它在空中橫跨的距離長達709公里,這相當於從美國波士頓到華盛頓特區的距離,比2007年6月26日在美國奧克拉荷馬州觀測到的321公里長的閃電,超過2倍以上。

2018年在巴西南部觀測到的一道閃電,劃過天際長達700多公里,經科學認證為有紀錄以來最長的一道閃電。(世界氣象組織官網)

另一項創紀錄的「巨型閃電」,是2019年3月4日出現在阿根廷北部的閃電,時間持續了16.73秒,締造閃電持續最長時間的新世界紀錄。之前的紀錄是2012年8月30日在法國南部觀測的一道閃電,持續7.74秒。

世界氣象組織表示,這次公布的世界紀錄,都是單次閃電事件的不尋常紀錄。

世界氣象組織還表示,過去利用位於地球上的閃電成像陣列(lightning mapping array)網絡,在觀測閃電的規模上有其上限,現在利用新的衛星閃電成像技術,能觀測「涵蓋廣泛地理空間領域的閃電長度和持續時間」,得以偵測到過去無法觀測的極端閃電事件。

閃電曾經造成許多的災害,1975年12月,在津巴布韋出現的一道強大閃電,擊中了一間小屋,結果造成21人死亡。1994年,埃及發生閃電擊中石油儲存槽事件,引發的大火造成469人喪生,這是閃電造成間接死亡人數最多的事件。

(記者傅元曦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