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首次偵測到火星上的閃電

【新唐人2009年6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韓婕編譯)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研究人員在火星上發生沙塵暴時,發現了電荷放電現象。這是第一次偵測到的火星閃電現象,他們使用了一臺新型微波探測器,能夠區分在熱量和非熱能的輻射。

密西根大學大氣、海洋太空電機科學系(AOSS)的克里斯‧羅夫(Chris Ruf)教授說,火星上的閃電是「乾」閃電,「我們觀測到的火星閃電是一系列大規模、突發性的放電現象,被一次大沙塵暴所引起的。很顯然的,在火星上的閃電並未伴隨著下雨。然而,這種現象所揭示的各種可能性令人振奮。」

一位研究員說,火星上沙塵暴的電活動對火星科學的研究有重要意義。密西根大學大氣、海洋太空電機科學系的尼爾頓‧雷諾(Nilton Renno)教授說:「閃電現象對火星的大氣化學成分、是否適合生存以及人類探索活動等多方面產生影響。甚至對揭開生命起源之謎都有指導作用,正如50年代科學家進行的相關科學實驗所揭示的那樣。」

美國國家航空學學會探索技術經理和美國宇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研究員邁可‧桑德斯(Michael Sanders)說:「火星不斷的讓我們感到神奇。這個星球的每一次新發現都會給我們帶來新的認知。」此一科學研究的最新發現將會刊登於即將出版的《地球物理研究快報》(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

火星沙塵暴曾被數次觀測到,2007年火星上爆發一次超級沙塵暴,肆虐範圍達數千公里,甚至遮蔽了太陽,影響到「勇氣」號和「機遇」號的正常工作。2001年的一場沙塵暴讓整個火星籠罩在火紅的塵土之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