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挺港版國安法 卻遭黨媒威脅逐出中國市場

原標題:匯豐挺香港國安法後 遭黨媒威脅逐出中國市場 原因是這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0日訊】滙豐銀行近期支持中共香港國安法的聲明並未得到北京的太多青睞。滙豐方面本週聲明重啟裁員3.5萬員工,以削減業務規模,該消息公開後,中共左媒《環球時報》刊文聲稱,滙豐未來幾個月甚至可能被逐出中國市場,因為滙豐銀行在華為孟晚舟事件上對美國提供了資料。

綜合相關報導,《環球時報》本週三(6月17日)引用不具名北京觀察人士的話說,「未來幾個月,滙豐銀行可能會面臨進一步裁員,甚至可能完全失去中國市場」。

報導中稱,滙豐銀行可能會在中國法院受起訴,最終被逐出市場,原因是該行在美國打壓華為的案件上「無恥勾結」。

在此之前,滙豐銀行高層多次「媚共」,力挺中共在香港推行的國安惡法,該舉動遭到美英各國政府譴責。

雖然滙豐搶先在國安法問題上表態,但仍然在中國遭遇輿論碰壁,多家陸媒緊跟批評,文章下評論區清一色的網評員留言叫好,要求驅逐滙豐銀行。對此,有推特大陸網友評論說,目前從陸媒對滙豐銀行的報導來看,可見「風向明顯,前途可知」。

就《環球時報》的報導,滙豐方面在週五(6月19日)發布公開聲明,稱該企業堅持支持中共經濟及社會發展,網傳誤導消息不實。

2018年12月,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女,華為CFO孟晚舟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時被捕,面臨美國紐約東區聯邦地區法院的引渡庭審。美國檢方指控孟晚舟與華為對滙豐等銀行進行了欺詐,以掩蓋華為違背伊朗禁售令的犯罪事實。

孟晚舟被指在2013年與滙豐銀行亞太區全球銀行業務副主管交談時,就華為與其香港子公司的關係撒謊,以正常獲得銀行業務。迫於美方壓力,滙豐已經提交了孟晚舟案的所有相關資料。

目前,北京當局仍然在就孟晚舟案向多方施壓。

週五,兩名在中國遭扣押1年半有餘的加拿大公民遭到所謂「間諜罪」起訴。在2018年12月份,中共逮捕了境內的兩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這一舉動普遍被認為是對加拿大協助孟晚舟引渡案的報復。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