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內「細菌失調」恐誘發疾病 如何預防?(組圖)

人體內生態平衡的關鍵是人體腸道內的細菌,其中的益生菌群為人體健康出的力著實不小。腸道菌群的平衡一旦被濫用抗生素或疾病打破,可能引發乳腺癌、肝癌、大腸癌、心肌梗塞、腦梗塞、花粉症和皮膚過敏症等疾病。

人體腸道中的菌群

人體腸道是細菌的大本營,生長繁殖著400多種細菌,就其分布範圍和數量看,從小腸上段往下逐漸增多,進入結腸,細菌成100萬倍飆升,一直到直腸段,細菌濃度居高不下。這些細菌與人體的利害關係可分成3大類——

益生菌群:主要有雙歧桿菌、乳酸桿菌和腸球菌。是我們的朋友。

有害菌群:主要以梭狀芽孢菌為代表,還有少數革蘭陰性菌。是我們的敵人。

條件致病菌:有點像「兩面派」。大腸桿菌就是典型「兩面派」細菌。一般情況下,它對人體有益;條件不利時,會為非作歹,對人體有害。

平時,益生菌群與有害菌群互相對抗,有害菌被大量益生菌團團包圍,動彈不得,無法搗亂,敵對雙方維持著一種平衡,即腸道內的生態平衡。此時腸道是健康的,可以執行正常的生理功能:消化、吸收、運動、分泌等。

益生菌對人體健康的作用

別小看雙歧桿菌、乳酸桿菌和腸球菌這些益生菌,它們為人體健康出的力著實不小。

1、促進生長發育:雙歧桿菌的多種營養素,可以促進兒童身體的發育和生長,對老年人則有抗衰老作用。所以腸道菌群狀況,尤其是雙歧桿菌的數量與質量,被認為是腸道年齡(又稱為第三年齡)的客觀指標。兒童時期雙歧桿菌數量多,質量高,隨著年齡增加,數量會減少。

2、合成維生素:正常菌群能合成多種維生素,包括葉酸、泛酸、尼克酸和一些B族生素。具有止血功效的維生素K,就全部由腸道菌群合成。

3、參與物質代謝:由於正常腸道菌群有複雜的酶系統,可以參與不少物質代謝,如水解甘油三酯;分解蛋白質和尿素;將未吸收的糖類分解為簡單有機酸並加以吸收;將簡單化合物合成脂類等。

4、構成生物屏障:這是腸道菌群最重要的功能。有益菌群構成一道緊密的生物防線,任何致病菌要侵入腸道進入體內,必須突破這道屏障。因此有益菌在很大程度上保護著人體健康,就像一群忠心耿耿的衛士。

濫用抗生素 菌群失調

預防腸道菌群失調的重點,是不要濫用抗生素。示意圖(pixabay)

腸道菌群的平衡,時刻受到外部和內部各種因素的影響。但是,濫用抗生素,做過胃腸手術後,或患有胃腸疾病、糖尿病、慢性胰腺炎或愛滋病等,導致腸道菌群失調。腸道菌群失調後的表現主要反應在胃腸道,如腹瀉、腹痛、腹脹、發熱等。三分之二的腹瀉發生在使用抗生素後,腹痛和腹脹:多發生在肚臍周圍或下腹部。發熱通常為低熱。重症患者,尤其是老年人可以發生脫水、電解質紊亂、低血壓及低蛋白血症者等。

腸道菌群失調 預防重於治療

預防的重點是不要濫用抗生素。要嚴格掌握使用抗生素的適應證,目前臨床上的抗生素使用很多都不符合適應證。

積極補充益生菌,例如多喝酸奶,以便迅速恢復菌群平衡狀態。

多吃蔬菜、水果、薯類、全麥、豆類及其製品等,因為這些食物有助於益生菌的生長、繁殖。這些食物又稱益生元,益生元加上益生菌稱為合生元。

少吃高蛋白與高脂肪膳食,因為它們的分解產物對益生菌生長、繁殖不利,會使有害菌增加。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