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封鎖民運人士帳號 美議員:這麼做沒好下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2日訊】視頻會議軟體ZOOM近日關閉美國付費用戶、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的帳號,引發爭議。周鋒鎖告訴自由亞洲電臺,美國企業為利益一再配合中共官方「並不奇怪」。美國參議員霍利致函Zoom華裔美籍執行長袁征,呼籲他不要拿美國價值與中共交換短期利益,因為「這麼做都沒好下場」。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非政府組織「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5月31日透過Zoom舉辦六四週年活動數日後,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的Zoom近日以「遵守當地法律」為由,暫時關閉他的付費帳號。

主辦人周鋒鎖發現,自己付費使用的ZOOM帳號在6月7日無預警遭封鎖,直到美國網路媒體Axios報導,他的帳號才於6月10日恢復。

周鋒鎖告訴自由亞洲電臺,從谷歌(Google)為進入中國市場,曾一度傳出要創辦「中國審查版谷歌」的蜻蜓(Dragonfly)計劃、到Youtube聲稱按照世界衛生組織規範,審查用戶分享的疫情資訊內容,還有他自己經歷的領英(LinkedIn)與ZOOM帳號遭關閉,他見怪不怪的背後,更想知道這些美國企業究竟是以何種方式,配合中共審查。

他說,「他們是按照北京的要求做了,但這裡面我們想知道的細節很重要,他們怎麼做的?他們說是要配合當地法律(local law),什麼樣的當地法律?是他們自己的解釋?還是中共給他們的規定?」

中共肺炎疫情後,ZOOM成為爆紅的視頻會議軟體,在中國也能使用。由於ZOOM的創始人袁征來自中國,而且該公司在中國有一個很大的研發團隊,所以ZOOM軟體的安全性一直受到質疑。

除了周鋒鎖之外,有媒體報導,香港六四活動主辦方「支聯會」負責人李卓人的ZOOM帳號,早在5月22日,就遭到屏蔽。

周鋒鎖對美國企業向中國市場低頭的作法,早就多有批評。他認為,1989年後,歷任美國政府的縱容,養大中共巨獸;儘管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在面對獨裁中共上,已經比前幾任做得更多,但現在必須採取霹靂手段,否則越晚處理,代價越大。

周鋒鎖指出:「比方說,貿易談判就應該以要求中共拆毀防火牆作為最重要的打破貿易壁壘的目標,而不是說賣農產品;農產品的銷售數字再高,都比不上讓谷歌Google、推特能進入中國市場來的重要。」

天安門事件31週年、6月4日當天,民運人士王丹主辦的ZOOM會議活動也屢遭攻擊。王丹告訴自由亞洲,ZOOM所謂「遵守當地法規」的說法,根本在說謊。

「中國哪有一條當地法律是限制網路上紀念六四的?給我舉出來…這公司根本在撒謊、在編,中國根本沒有這個法律,他只是遵守了中共政府的旨意,不是法律,他是遵守獨裁政府的意志。」王丹說。

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11日致函Zoom創辦人兼執行長袁征指出,外界以為以提供視訊聊天服務出名的美國公司會重視言論自由,但Zoom似乎反而選擇審查言論。

霍利質疑表示,Zoom所謂「遵守當地法律」的說法不只令人感到不安,聽起來也像託辭。霍利指出,有用戶與監督組織4月發現,Zoom通訊數據是透過中國伺服器傳輸,但活動參與者都不住在中國,Zoom這作法「完全沒必要」。

霍利強調,Zoom明知透過中國伺服器傳輸數據,會讓中共官員能夠依據「當地法律」獲取所有通話資訊。他批評:「貴公司行為顯示,你們並非單純只是想遵守當地法律,而是要討好中國共產黨,以便更容易進入中國市場。」

霍利指出,Zoom並非首間拿美國價值交換在中國利益的公司,但這麼做「都沒有好下場」。

霍利表示,中共長期作法就是先歡迎美企進到中國,再竊取該企業資訊技術並拿來自己使用。他勸告Zoom:「當你幫中共審查言論時,你或許以為這麼做對你有利,但最終會獲利的只有一人,那就是中國共產黨。」

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稍早也透過推特(Twitter)對Zoom提出多項質問。

盧比奧表示:「你定期與中國分享什麼數據?你公司內部是否有中國共產黨分部?你遵守的是什麼『當地法律』?其他還有多少帳號及活動受影響?」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也推文指出,看到Zoom向中共要求屈服令人感到不安,任何如此願意聽命於北京的公司,外界都該對其保持懷疑。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