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爲什麼會得病? 古書上說:避免這三條 你也能長命百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2日訊】中共病毒把全世界的秩序攪亂,人們開始覺得健康或許纔是人生最重要的財富。有什麼也千萬別有病,只要一有病,什麼就都完了。記得一個笑話說,無論你如何奮鬥,只要一有病就全完了,辛辛苦苦買的房子是別人的了,好不容易討來的老婆也是別人的了。

那麼人爲什麼會得病呢?古人給我們總結了三個導致人生病的重要原因,和能夠時常提醒自己要關注自身健康的建議。

生病的第一原因:氣生百病 五臟六腑皆傷

生氣是生活中常見的事情,偶爾憤怒一下,表明自己的心情,也未嘗不可,但是若把生氣當作習慣可不好。沒有分寸,不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任由情緒控制自己生氣,給自己造成的後果不堪設想。

無論是和家人還是朋友生氣都會影響感情,更重要的是還會影響健康。

生氣會誘發很多疾病。(pixabay)

1. 生氣傷腦

生氣的時候,會感覺腦皮層就像通了電一樣,吱吱作響。大腦思維突破常規活動,往往做出魯莽或過激舉動,反常行爲又形成對大腦中樞的惡劣刺激,氣血上衝,最壞的結果會導致腦溢血。

2. 生氣傷神

往往生氣後,很難睡的安穩,即便是睡著了也容易做噩夢。導致人幾天之內都會神情恍惚,無精打采。

3. 生氣傷皮膚

女人想讓自己保持長久的美麗,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學會不生氣,有個好脾氣。

觀察身邊的人,氣色不好的女生,可能都會是脾氣比較差。當人生氣時血液大量湧向臉部,這時的血液中氧氣少,毒素增多。而毒素會刺激毛囊,引起色斑和皮膚炎症。特別是經常生悶氣會讓你顏面憔悴、雙眼浮腫、黑眼圈加深、皺紋多生。

4. 生氣傷心

人生氣的時候,心臟血流比平時增加了一倍,大量的血液湧向心臟,心臟則需要加倍工作,導致心跳加快,會很明顯的感受到心跳加快,出現心慌、胸悶的異常狀況。嚴重的會誘發心絞痛或心肌梗塞。

5. 生氣傷肺

我們常會聽到有人在生氣時說肺要氣炸了。這是由於人在情緒衝動時,呼吸會變得急促,肺泡會不停擴張,沒有時間收縮,感覺呼吸不過氣來,肺部發疼,可致氣逆、肺脹、氣喘咳嗽等。

6. 生氣傷肝

人處於氣憤愁悶狀態時,研究顯示,生氣時肝臟要比平時大了一圈。從中醫角度來講,肝主疏泄,喜順暢豁達,而大怒會致肝氣不暢、肝膽不和、兩肋疼痛和肝區疼痛,對肝臟造成損害。可致肝氣不暢、肝膽不和、肝部疼痛。很多女人生氣後肝鬱痰凝、氣血瘀滯,會出現乳房腫塊或月經不調、周期不規律、經量減少、血色暗紅等問題,甚至出現閉經或更年期提早到來。

7. 生氣傷腎

經常生氣的人,可使腎氣不暢,易致閉尿或尿失禁。

8. 生氣傷胃

氣懣之時,不思飲食,久之必致胃腸消化功能紊亂。 經常生氣是百病之源。生氣傷內分泌生悶氣可致甲狀腺功能亢進。

9. 免疫力下降

生氣時,大腦會命令身體製造一種由膽固醇轉化而來的皮質醇,它會阻礙免疫細胞的運作,讓抵抗力下降。並且人在生氣的時候正常的思維狀況受到影響,如果長時間都處於這樣的狀態之下,會引起一些心理疾病,比如抑鬱症等。

思則氣結,思慮太過,氣機就容易鬱結,不是長包塊,就是生癌腫,所謂的甲狀腺腫,肝囊腫,腸息肉,子宮肌瘤,脂肪瘤,只不過是氣結在不同臟腑部位的產物而已,名雖不同,氣凝其痰血,使血水結聚不散的本質是相同的。一切包塊結聚,都要反思自己是不是思慮過度啊!

生病的第二原因: 生病起於過用

上面我們說,氣大傷身,其實人所做任何一件事情,包括情緒都不能太過激烈。如果太強烈就被稱爲「過用」。人體就像是一臺機器,如果只是使用,不注意保養,那麼很容易就會壞掉。

《素問·經脈別論》雲:「春秋冬夏、四時陰陽,生病起於過用,此爲常也。」這裡就明確的指出,病的一種來源,就是「過用」。人體的五臟六腑,都是有承受範圍的,若是過度消耗,就會引起病變。

生病起於過用。(pixabay)

1. 七情過激

七情是指:喜、怒、憂、思、悲、恐、驚。如果這其中情緒太過激動,不加以剋制,那麼就會導致五臟氣機失調.。

2. 順應四時

春夏秋冬四時變化,人應順應四時調節衣物、飲食作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風寒暑溼燥火太過與不及,則是外感病發生的主要原因。

3. 暴飲暴食

《素問·痹論》所說的「飲食自倍,腸胃乃傷」。又如《素問·生氣通天論》所說的「陰之五宮,傷在五味。是故味過於酸,肝氣以津,脾氣乃絕……」。

這裡的暴飲暴食,不是單單是指吃的沒有規律,吃的多。更是包括過於酸、甜、辣、鹹等口味,都會對消化系統產生刺激。久之則會生病。

4. 動靜結合

追求安逸的人常說「坐著不如倒著」,其實在《素問·宣明五氣篇》中說 「久視傷血,久臥傷氣……」。

按照養生的觀點,即便躺著舒服,躺的太久也對身體不好,「久臥傷氣」,這對於「宅家」一族可能會有很大的提示,有機會還是要出門走走。

最明顯的就是房事過用,導致腎傷。

現代生活方式太快了,快餐文化,快節奏的生活,都讓人處於透支狀態,身體過用狀態,身體就出問題了。因而很多年輕人出現「過勞死」的現象。

生病的第三個原因:德全不危

《黃帝內經》中認爲,養生的最高境界是涵養道德,道德日全,就沒有危險,道德不全,身體四處就容易有危險。其實道德不僅是一種自我約束的精神理念,更能反映到人的身體健康情況中。

《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第一篇就把養生最高境界講出來,道德日全,就沒有危險,道德不全,身體四處就容易有危險,人們一直以爲道德只是一個人的修養標準,不知道也是一個嚴格的健康的科學概念。

古書中講,「亡德而富貴者,謂之不幸」。一個人沒有道德,卻空有富貴,可以算是不幸的一種了,因爲這種人將會很快的因爲慾望而墮落。

長壽之人必定有大的德行。那麼怎麼纔能有大的德行呢?諸葛亮《誡子書》書中說:「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德国儿童炼习「神通加持法」。(人民報)

德國兒童煉習「神通加持法」

減少慾望,是最好的養德的方式。

雖然長壽的人並不多,但是百歲不疾而終的人,大多淳樸善良,「嗜慾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他們的心大多不會被物語所蠱惑,不懼於物,不爲物役,所以形與神俱,所以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

孫思邈在《千金要方》上感慨地說:道德不全,縱服玉液金丹,不能長壽。道德日全,不祈壽而壽延,不求福而福至,此養生之大經也。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景雅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