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圈環保大災難 俄羅斯柴油外洩拘捕電廠3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1日訊】俄羅斯西伯利亞一處發電廠貯藏約2萬噸柴油,5月29日發生外洩事件,污染水道,造成北極圈環保大災難。因應小組警告,徹底清理恐需要數年時間。俄羅斯調查人員10日拘捕電廠主管與工程人員共3人。

漏油事件發生在莫斯科2900公里外、北極圈內的西伯利亞工業城市諾里爾斯克(Norilsk)附近一座發電廠,此地距離北極圈180英里(約290公里)。

5月29日發生石油外洩,過了2天,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的區長亞歷山大在視頻通話中才告訴總統普京說,他在當地居民發在社交媒體上的視頻,才發現勢態的嚴重性。讓普京很憤怒,他要求調查為什麼當局花了兩天時間才發現意外事件的發生。

超過2萬1000公噸柴油流進安柏那亞河(Ambarnaya River),使河流變成血紅色。衛星地圖上可看到,部分河流已經被染成顏色鮮豔的亮紅色。

環保人士表示,這是史上北極圈所遭受最大災難。參與清理工作的西伯利亞石油運輸公司(Transneft Siberia)總指揮布隆尼科夫(Viktor Bronnikov)表示,現場工作人員已見到漏油對當地生態的第一波衝擊,包括麝鼠與野鴨死亡。

事件調查委員會表示,已拘留3名涉嫌觸犯環境保護法規的人士,包括電廠廠長史米爾諾夫(Pavel Smirnov)與2名工程人員。3人若被定罪,最高可處5年有期徒刑。

據法新社引用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專家表示,這次柴油外洩事故是俄羅斯現代歷史上的第二大事故,嚴重的漏油將會對當地產生如何長遠的影響尚未可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