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多架軍機擾台 遭台灣戰機驅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0日訊】日前,中共多架蘇愷-30戰機短暫進入台灣西南空域,進行擾台飛行,遭到台灣軍方廣播警告,並被台灣空中偵巡戰機驅離。近期美台關係顯著愈加緊密,中共不滿,持續挑釁台灣邊界。

台灣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6月9日中午表示,當天上午台灣軍方偵獲中共蘇愷-30戰機多架次,騷擾台灣外圍空域,並短暫進入台灣西南空域。台灣軍方除廣播警告外,派出空中偵巡戰機全程掌握並採取積極驅離對待。

當天上午,美軍一架C-40A「快船」運輸機從日本沖繩起飛後,自台灣基隆航向台灣西海岸,途徑新北、台北、桃園和台南等地,並自台南外海離去。外界注意到,這架美軍C-40運輸機的飛行航線非常少見。

史順文證實美軍機出現在台灣空域,但沒有降落台灣機場。他表示,軍方對台海周邊海空域全程掌握,目前狀況正常。

國防部強調,台灣軍方運用聯合軍情監偵手段,對於台海周邊海、空域狀況均能充分掌握,並採積極應對措施確保國土安全,籲請台灣民眾放心。

6月9日,中共多架蘇愷-30戰機短暫進入台灣西南空域擾台,被台灣空中偵巡戰機驅離。示意圖(視頻截圖)

自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中共隱匿疫情遭到國際追責,而台灣因抗疫成績出色受到國際社會讚譽,美台關係也顯著走近,相反美中關係卻跌入冰點。

近期,中共頻頻對台灣做出挑釁姿態,派出戰機擾台。外界分析,中共此舉有轉移國內外對疫情關注之嫌。

早在2月9日,中共就出動機殲-11、空警-500、轟-6等進行了「繞台飛行」。台灣軍方當天也出動了F-16戰機,進行掛載實彈緊急升空伴飛、驅離。

次日上午,中共又出動三架戰機,在台灣海峽中線以東徘徊,期間曾短暫逾越海峽中線。台灣軍方立刻派出三架戰機升空監測,台灣F-16戰機對共軍轟6廣播驅離。

2月10日,蔡英文總統對中共當局喊話,做這些軍事動作沒意義也沒有必要,中共政府最重要的是趕快把疫情控制住。

因中共持續擾台,台灣國防部3月24日展開「聯翔操演」,這項聯合防空作戰訓練,配合有「小漢光」之稱的「戰備月」演習,空軍花蓮基地8架F-16戰機,當天清晨5點半分4批拂曉出擊,進行攔截等戰術演練,彰顯台灣空軍的高昂鬥志。

4月10日上午,中共「轟6」轟炸機、「空警500」預警機與「殲11」戰鬥機再次通過台灣西南海域,執行遠海長航訓練,這是中共戰機今年第6度襲擾台灣空域。

中共戰機剛飛返中國大陸,美軍立即出動一架RC-135U電子偵察機,由巴士海峽往中國大陸沿海偵察巡弋。

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表示,這是中、美兩國軍機近來經過台灣外圍空域「時間差」最近的一次,顯示美軍對中共的「針對性」更強。

台灣戰略學會研究員蘇紫雲分析,美國出動RC-135U電子偵察機,專門蒐集共軍各部隊的電磁信號,偵測共軍部隊有無異常調動,用來進行戰略預警。

傳聞美國海軍貝瑞號驅逐艦(USS Barry DDG-52)當天下午通過台灣海峽北部海域,但台灣國防部對此未作評論。

目前,美國政府已開始加大對台灣的支持力度。6月4日,美軍拉塞爾號(US Russell)阿利‧伯克級驅逐艦,穿越了台灣海峽。美軍表示,部署這艘拉塞爾號驅逐艦是為了維護印太地區的安全和穩定。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