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疫情仍嚴峻 地攤被叫停 學者:制度是根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7日訊】大陸中共病毒疫情仍十分嚴峻,很多地方仍采取封閉式管理或是進入戰時狀態。同時,為挽救經濟狀況,原本被打擊的「地攤經濟」開始被熱捧,但僅持續了不到一周的時間。有專家指出,中國的根本問題是中共的政治體制問題。

雖然相關報導減少,中共肺炎在大陸的情況仍不容忽視。

中共官媒早前通報,吉林省吉林市疫情嚴峻,因爆發群聚疫情,已全面實行封閉式管理。

同省的舒蘭市則進入戰時狀態,疫情傳播鏈已經跨省,感染源頭仍是謎。

黑龍江省牡丹江市的疫情也嚴重到替換市委書記。最新消息指,當地持續出現大量無症狀感染者,高三學生被迫再次停課,公路客運停運,並計劃采取全民核酸檢測。

而早前進行了大規模全民核酸檢測的武漢,官方公布了測試結果,聲稱在近990萬人中,沒有發現確診者。

武漢市民對數字的真實性表示懷疑,認爲官方為了政治需要持續隱瞞疫情。

武漢市民丁先生:「冠狀病毒報多的話,那些幹部都要被撤職。核酸檢查報的數據,武漢市好像現在情況比較好,事實上都覺得這個病在擴散蔓延。學校沒有上學的,進地鐵、菜場、銀行,都設了禁區檢查,都比較嚴格。」

目前,武漢80餘所高校中,只有7所高校公佈畢業生和研究生的返校時間,都是在6月8號之後。

嚴重的疫情再加上中美貿易戰,讓大陸本已艱難的經濟狀況雪上加霜,大量民衆在這期間失去工作,生活困難。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早先在人大記者會上強調,要「穩就業、保民生」,並點讚四川成都開始的「地攤經濟」推動了就業。

中共黨媒就此一哄而上,紛紛為「地攤經濟」造勢。

有媒體宣稱,地攤經濟概念股已成為A股最火熱的板塊。還有報道表示,中央已經定調「擺地攤」合法化。

還有媒體報道「擺地攤」的人賺到奧迪、奔馳車,甚至日進3萬等快速致富「放衛星」的故事。

網上還有大量圖片顯示,中國大江南北,大街到小巷,到處都有人擺地攤,什麽都賣。

不過,已有地方官員趁此機會大肆發橫財。

鄭州一個夜市的管理人員披露,當地原本一個攤位每月20元,現在每月800元,實際情況甚至是已經漲到每月2000至3000元。

有評論指出,號召大衆擺地攤其實是中共的無奈之舉。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 黃金秋:「只能證明中國的失業形勢非常嚴重,中國的社會不穩定因素在不斷的增加。擺上地攤就是養家餬口,光靠政府飯救濟就不過來,光靠企業就業也就業不過來,現在沒辦法。」

黃金秋認為,地攤經濟只是中共維穩的權宜之計,形勢稍微好轉,說不定中共又會動用城管打砸搶,消滅地攤經濟。

一语成谶,從鼓勵擺地攤開始不到一周的時間,大陸的宣傳風向突然轉變。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中共官媒《新華社》內部消息透露,中央級的官媒高層已經接到中宣部網信辦禁令,要求「降溫」對「地攤經濟」的報導,原因據稱是認為「地攤經濟」一詞有損政府的面子。

而除了面子因素,還有經濟的因素。大陸民營企業家陳先生表示,目前大陸門面已遍地關門,「地攤經濟」興起,會加快房地產崩盤,而政府主要財政收入來自房地產,所以不會讓它馬上崩盤,會持續大量印鈔票,人民幣貶值,實際上房價是跌的。

美國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中國的根本問題是制度問題,任何社會問題都是政治體制帶來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比方前一段推出年輕人到農村去,結果看來沒人響應,現在的人根本不相信中共,或者又推出全民創業,現在中共又叫出一個新的花樣,搞這種地攤經濟。中共向來是這樣瞎折騰,它想安撫失業,造謠搞什麼擺地攤能致富,擺地攤買車,所以這個肯定折騰不久,對經濟也不會有太多的幫助,下一次,中共還會鼓搗另外一個騙人的把戲來。」

謝田表示,擺地攤並不能大面積解決失業問題,要想恢復中國經濟,必須發展生產、製造業,進而帶動全民就業。

撰稿:梁東 剪輯:Sherr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