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6億中國人月收入僅千元的更多詳情

出自李克強之口的一句「中國有6億人的每月收入僅1000元」,成為近日中國社會討論的熱門話題,有人認為它道出了中國的實情,有人不相信這是真的,也有人追問真的有6億這麼多嗎?這一群體分布於何處,數字的背後又代表著什麼?

大陸媒體「財新網」6月3日出爐的一篇題為「月收入不足千元,這6億人都在哪」的長篇報道,依據詳實的數據對李克強的話做了全面深入的詮釋。

月收入一千指的是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

「財新」的報道強調,李克強說的月收入是指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標,不是市場化的工資水平,更不是城鎮部門平均工資。是在扣除掉個人所得稅、私人轉移支付和各種社會保險費等之外還能用於實際使用的,才能被算作是人均可支配收入(下文同)。這也是國家統計局一以貫之使用的標準。

為什麼要使用這個指標?因為它能反映家庭是否可以足夠支付衣食住行等必備開支,合理反映家庭教育、醫療與養老負擔等最終的社會福利。也就是說,通過居民可支配收入,最能反映真實民生問題,最能反映家庭或個體生活福利的真實狀態,因此也是定性判斷一個國家發展階段的最為重要的指標之一,故在全球範圍內被廣泛採用,甚至在歐美發達經濟體中比GDP指標的重要性還要更高。

是否真的有6億?

「財新」的報道稱,北京師範大學收入分配研究院課題組分層線性隨機抽取了7萬個代表性樣本,對這一問題進行了分析。

測算結果顯示,中國有39.1%的人口月收入低於1000元,換算成人口數即為5.47億人,同時月收入在1000-1090元的人口為5250萬人,因此1090元以下的總人口為6億人,占全國人口比重為42.85%。所以,正如李克強所說的,約1000元(準確地說是1090元)以下的人口規模達到6億人。

在這6億人中,有546萬人沒有任何收入,有2.2億人月收入在500元以下,有4.2億人月收入低於800元,有5.5億人月收入低於1000元,有6億人月收入低於1090元。

如果以1090-2000元標準來界定中低收入者,則該群體的人口規模總量會達到3.64億。

這6億人都在哪?

根據「財新」的報道,在月收入低於1090元的群體中,來自農村的比例高達75.6%,遠遠高於其他收入群體的占比,這說明絕大部分低收入群體仍然分布於農村地區,城鄉分割仍是中國特色最大的問題之一。另外,這6億人分布在中部和西部的比重為36.2%和34.8%,說明中西部仍然也是低收入群體的主要來源。

這6億人中,成年後還未婚的比例為19.8%,平均年齡為38.5歲。其中主要是老小兩頭,年齡小於等於15歲和大於59歲的人群占比是19.7%和19.1%,明顯高於其他收入群體的結構占比。

從受教育年限來看,月收入低於1090元者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為9.05年,處於剛剛完成義務教育的階段,說明這一群體的整體受教育水平很低,其中小學及以下的比重為43.7%,文盲的比例也占到了9.6%。

從就業形式來看,非勞動力占比最高為37.1%,自我僱傭者占比達到很高的18.0%,而工資就業者占比僅為37.4%,明顯低於其他收入群體。

綜合來看,這6億人的典型特徵就是,絕大部分都在農村,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地區,家庭人口規模龐大,老人和小孩的人口負擔重,小學和文盲教育程度的比例相當高,大部分是自雇就業、家庭就業或失業,或乾脆退出了勞動力市場。

「財新」報道的結論是:雖然有相當一部分群體進入了高收入階層,而且也有多達4億的中等收入群體,但也絕不能忽略中國的分配結構仍然是以中低收入群體為主的事實,有相當大一部分群體還在生存線附近徘徊。他們游離於我們的視線之外,他們沒有渠道發聲,社會也聽不到他們的聲音,他們是這個社會沉默的大多數。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