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祭出禁飛令 中共連夜宣布開放美航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5日訊】由於中共肺炎疫情因素,北京之前暫停了美國航班的服務,美中之間定期客運航班出現不對等,目前共有4家中國航空公司執行美中之間定期客運航班,卻沒有任何一家美國航空公司有相同待遇。美國運輸部宣布,6月中旬起禁止中國客機飛往美國。消息一出,中共民航局立即宣布調整國際客運航班安排。

美國運輸部6號3號發布命令,計劃自6月16號開始暫停中國航空公司飛往美國的定期客運航班,如果川普總統下令,命令生效時間可能會提前。

美國運輸部聲明中表示,目前共有4家中國航空公司執行美中之間定期客運航班,卻沒有任何一家美國航空公司有相同待遇。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對美國來說,這是違反了中美兩國所簽署的航空協議,完全是不對等的。因為同時中共那邊有幾家航空公司,在三月中旬的時候,有34的航班在飛中美之間,同時還有所謂的包機。相當於只有中國的航空公司壟斷了中美之間的直飛航班。」

中共肺炎疫情重創民航業,中共當局自3月29號開始實行所謂的「五個一」政策,也就是「一家航空公司一個國家只能保留一條航線,一週最多執行一班」。

「五個一」政策,讓直飛美國的中國航空公司大進帳,機票價格飆升是平時的近十倍以上,8月底前的票已經全部售罄。一票難求的情況下,導致大批準備回國的留學生被困海外,現在他們更擔心,「五個一」將歸零,回家的路更遙遠了。

分析認為,美國的禁飛令一生效,美中的直航航班將全面停飛,美中兩國的關係將更為緊張。

秦鵬:「實際上在5月22號,那個時候已經對中國有個警告,但是中共沒當回事。中共在美國下達禁令之後,實際上中南海、中共的外交部和中共民航局等於一夜沒睡好,連夜趕了一個新的通航規定,也就是說,慫了。」

6月4號早上,中共民航局立即宣布調整國際客運航班安排,這項調整措施,將使得美國的航空公司下周一起,每周可以飛航大陸1班客運航班。

網友說,「票價終於要跌了」、「中國人民的正義一直要靠美國來伸張嗎?」

還有網友說,「對付共產黨的只能是拳頭」、「果然是欺軟怕硬的慫貨」。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中共)它知道比實力,它知道講力量,它知道怎麼較量。所以說,它看到美國真的要來這個制裁它了,它知道它是跟美國抗衡是完全沒有任何的勝算的,所以當然它就只好馬上就服軟。」

目前還無法確定,中共這項緊急調整的政策是否會讓美國解除針對中國的「禁飛令」。不過可以確認的是,美國另一項對中共的制裁措施正準備開始。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至少四家中共官方的媒體列為「外交使團」,包括央視(CCTV)和中國新聞社(China News Service)。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認為,美國限制中共官媒是非常正確也是必要的做法。

盛雪:「因為在過去的許多年當中,中國一方面限制屏蔽外界真實的信息,而同時呢,又讓代表中共黨的意識形態的這些媒體,大量的在民主國家落地,對這些國家形成很大的傷害,甚至也影響到在這些民主國家的華人的政治立場。很多中共的官媒,那些人本身也都肩負著,為中共當局收集情報的這樣的一種間諜的身份。所以說,美國要採取這樣的行動是非常非常必要的。」

今年2月,美國指控中共利用官方媒體進行親北京宣傳,並認定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發行公司和《人民日報》海外版的美國總代理海天發展公司為「外交使團」。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