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聲不斷 9月中歐峰會宣布取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5日訊】中共外交部週四(4日)證實,原定於9月舉行的中歐峰會,因受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而另擇時間進行。但先前曾不斷有消息指,中歐峰會一再推遲的原因,是因雙方在投資協議談判和香港問題上存在分歧。

在中共外交部週四下午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趙立堅表示,鑑於當前(中共肺炎疫情,中方、歐盟及東道主德國同意另擇合適時間舉辦峰會,細節由三方溝通協調。

德國政府發言人塞伯特(Steffen Seibert)當地時間3日下午也表示,中歐峰會因中共肺炎大流行將延後舉行。不過,歐盟與中方領導人已敲定的視訊會議,仍將按原計劃在6月間進行。

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辦公室在聲明中說,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通電話後,三方同意另定日期舉辦峰會,並會儘快討論細節。

據悉,此次中歐峰會原定9月在德國萊比錫(Leipzig)舉行。歐盟亦希望透過峰會,推動中方兌現給予在華歐洲企業同等待遇的承諾。

中央社報導還說,此前曾不斷有消息指,由於中歐雙方的投資協議在經數十輪談判後仍未見進展,因此,今年的峰會有停開的可能。同時,中共壓制人權的舉措及強力推動「港版國安法」,更為中歐峰會增添變數;而在5月底的德國聯邦議會辯論中,在野黨議員更主張為此(指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取消峰會。

中共人大5月22日強行推出「港版國安法」,並於28日通過該法案,預計最快將於今年8月在香港執行。

歐盟國家26日對北京在香港強推國家安全法的做法集體發聲,呼籲北京必須尊重香港的自治。

歐盟委員會主席查爾斯・米歇爾(Charles Michel)代表歐洲各國政府表示,「我們非常重視香港保持基本法和國際承諾所確定的高度自治。」他說,「我們對中方的行為並不天真。」

米歇爾強調,歐洲支持香港自治的基礎和「一國兩制」原則。

路透社引述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表示,歐盟需要制定一個「更加有力的」對華戰略。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