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巨量柴油外洩 普京震怒下緊急狀態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4日訊】俄羅斯西伯利亞一處發電廠貯藏約2萬噸柴油,5月29日發生外洩事件,污染水道並危及十分脆弱的北極海。因外洩油量過於龐大,事件發生後兩天,政府才從社群媒體知道此事,引起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震怒,3日下令進入緊急狀態。

漏油事件發生在莫斯科2900公里外、北極圈內的西伯利亞工業城市諾里爾斯克(Norilsk)附近一座發電廠的柴油,流進不遠的安柏那亞河(Ambarnaya River)。

安柏那亞河提供水源給當地一個湖泊,而這個湖泊另一條河流的水源會進入生態十分脆弱的北極海。

柴油外洩事件發生後,相關當局並未通報,普京3日在視訊會議中,猛烈抨擊負責經營NTEK發電廠主管,「為什麼政府機關在事件發生後兩天才知道此事?難道我們必須從社群媒體上知道這起緊急事故?」

普京會中下達緊急狀態以投入更多資源來除污。

2020年6月3日,約2萬噸柴油自俄羅斯西伯利亞一處發電廠貯藏設施外洩,普京在視訊會議中,猛烈抨擊負責經營NTEK發電廠主管,並下令進入緊急狀態。 (ALEXEY NIKOLSKY/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俄羅斯調查委員會則就環境問題重大違規展開3項刑事調查,並拘禁一名發電廠員工。

環境部長柯比爾金(Dmitry Kobylkin)表示,只有緊急事務部有能力處理除污工作,「也許必須動用到軍隊」。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專家卡尼茲可夫(Alexei Knizhnikov)表示,就油量外洩而言,這是俄國現代史上第2大漏油事件,僅次於1994年持續數月之久的西北地區科米(Komi)漏油事件。

卡尼茲可夫表示,外洩油量十分龐大,「他們很難把消息蓋下來」。而柴油比石油輕,蒸發機率比沉入河裡要高,但在「清理上的毒性更大」。

負責營運NTEK發電廠的俄國金屬業巨擘諾里爾斯克鎳業公司(Norilsk Nickel)表示,發生柴油外洩,是因過去30年來用來支撐的幾個柱子開始下沉,導致儲油槽受損。

這並非這家公司第一次發生的意外,2016年時旗下一座工廠「過濾壩」內的污染物流入當地河流,把河水染成血紅色。當時才罰不到1000美元。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