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觀察】白宮密檔顯示 六四死亡人數超萬人

六四31週年 美國一個動作史上罕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4日訊】每年6月4日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的燭光晚會,都有超過1萬人參加,是全球最大的「六四」天安門事件紀念活動。然而今年的六四紀念日,香港和澳門以疫情為由,拒絕批准活動申請。這是港澳31年來首次無法以大規模集會形式悼念六四亡者;在北京,「天安門母親」們也無法集體祭拜。

而在太平洋的彼岸,美國國務院在中共通過港版國安法後罕見發聲,指不讓中共抹去天安門的記憶,倡議舉辦線上燭光晚會,名為 #天安門守夜(#TiananmenVigil)。此舉被認為是美國政府針對中共專政的又一個罕見動作。

美國時間6月2日,國務卿蓬佩奧接見了王丹、蘇曉康、李恒青和李蘭菊這些「六四」事件的參與者。這是31年來,首次有美國國務卿正式會見「六四」當事人。前六四學生領袖王丹形容這是一次歷史性的會見。

蓬佩奧當天在推文中說:「如果對北京是何意圖還有任何疑惑,這就是要不讓香港人發聲和作選擇,讓他們和大陸人一樣。所謂兩制就到此為止。」

(責任編輯:曹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