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大急審國安法 港各界憂香港自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5日訊】香港數萬民眾,週日上街遊行,反對中共強推「國安法」。然而,中共人大會議,仍然在週一早間,審議草案,預計週四表決。草案包括所謂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名。來看香港法律界人士,對此的分析。

中共兩會,持續在北京舉行,人大常委會周一提請大會審議港版國安法,根據草案,北京將根據需要,在香港設立國家安全機構。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 陳弘毅:「我估計中央在港設立機構,未必會屬於香港警隊的部門,我相信會如中聯辦或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獨立於特區政府。」

親共港媒分析,一旦港版國安法實施,香港可能設立「特別法庭」處理相關案件,全由中方審理。香港法律學者憂慮,維權律師在大陸被控所謂「顛覆國家政權」的情況,會在香港出現。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 張達明:「有公眾影響力,他的看法做這些行為,即使很和平理性去討論,它也可以說你勾結外國勢力,可以說你顛覆國家,那就是以言入罪。」

「港版國安法」主要針對四類行為進行立法,包含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顛覆政權」定義可能包括香港特區政府,未來港人示威時喊「林鄭下台」或特首下台,恐怕觸犯國安法。民主派議員也表達擔憂,港版國安法將箝制新聞自由。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 毛孟靜:「國安法之後,我們本地的傳媒,非常非常危險,將來你訪問,你沒有採訪自由,於此同時,這條法律一樣可以用在,香港的外國傳媒。一個文明社會最後一道防線,它們就是要打破這條防線。」

根據中共官媒消息,兩會閉幕(5月28日)後立即召開臨時會議,2個月內加速完成港版「國安法」立法程序,最快6月完成立法。而香港市民持續抗爭行動,抵抗惡法通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