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蔡英文就職演說力拒中共 多國政要祝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4日訊】日前,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舉行第二任就職宣誓典禮,在就職演說中,她持續重申拒絕北京的一國兩制。來自全球47個國家及組織的祝賀,包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特別發出聲明,祝賀蔡總統連任;並稱美國持續視台灣為世界上一股良善力量及可靠的夥伴。

在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第二任的就職宣誓典禮上,在就職演說中蔡總統持續重申拒絕北京的一國兩制。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們不會接受北京當局,以『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台海的現狀。」「雙方都有責任,謀求長遠相處之道,避免對立與分歧的擴大。」

外交部統計有 來自全球47個國家及組織、263名政要及友人以多種方式祝賀。祝賀了蔡總統連任,各國政要也都讚許了台灣的民主精神。

美國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 博明:「今天,我非常高興有機會祝賀蔡英文總統在選舉中取得的歷史性勝利。台灣向世界表明,自由民主的精神絕不僅僅是美國或西方的,而且是普世的。」

其中還包括來自14個邦交國的祝賀。

諾魯總統 安格明:「我們承諾與中華民國台灣站在一起,支持全世界的民主。」

帛琉總統 雷蒙傑索:「給蔡總統,帛琉人民很驕傲的能和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巴拉圭副總統 韋拉斯格斯:「本人至感榮幸,對於蔡英文總統的連任,表達祝賀之意。」

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史達偉錄製祝賀影片,讚許台灣的民主人權法治是世界表率。

還有捷克布拉格市長賀瑞普、挺台的加拿大議員庫柏,跟來自日本、澳洲、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等27國的友臺主席、國會議員,以及歐盟和北約前秘書長暨丹麥前總理,都獻上祝福。

稍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特別發出聲明,祝賀蔡英文連任。並表示最近通過的《台北法》案,顯示了在美國的兩個政黨,對台灣的支持是一致的。

蓬佩奧也親自推特推文,「恭喜蔡英文博士,開始台灣總統的第二任期。台灣活力蓬勃的民主制度,啟發了該區域乃至世界。在蔡總統的領導下,我們與台灣的伙伴關係將繼續蓬勃發展。」

中華民國外交部19日新聞稿表示誠摯感謝,這是「美國國務卿首次發表聲明祝賀我國總統就職,具重大意義」,充分彰顯美國對臺美關係的重視、對臺灣民主的鼎力支持,也反映臺美關係的高度互信友好。

外交部表示,「未來我國政府將在既有良好基礎上,與美國持續攜手合作,共同推動深化臺美全球合作夥伴關係。」

在台灣520總統就職與中共召開兩會期間,中共對台恫嚇不斷;美軍公開表明,現在6艘在全球值勤的美軍航空母艦戰鬥群,有四艘都在印太地區執行任務,並有大量美軍艦機在東海、南海、菲律賓海執行演訓以維護印太區域的自由和平開放。

在520同日,美國國務院宣布,將出售18枚MK-48 AT重型魚雷與相關設備給台灣,金額達1.8億美元。對此,外交部長與立委都表示,這代表美方協助台灣潛艦國造。

中華民國外長 吳釗燮:「重型魚雷,是要由我們的潛艦國造、自己國造的潛艦上所使用,這代表美方對我們安全承諾的落實。對於美方堅守《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承諾,我們也表示感謝之意(是不是認為美方支持、也協助我們潛艦國造計畫?)一點都沒有錯。」

美國國務院政軍局在推特表示,「歡迎蔡英文總統就職,美國長期以來一直將台灣視為一股良善力量,且致力支持其國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