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信評機構:中共很難兌現首階段貿易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4日訊】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之下,美中關係日漸緊張,反共聲浪日漸高漲。中共會否兌現承諾,履行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也成為美方評斷下一步對華策略的關鍵之一。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認為,中共不太可能達到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的目標。

標普在新聞稿中指出,中共承諾在2020年和2021年間,從美國額外進口2,000億美元商品,但目前為止進口規模遠低於與該目標相符的水準。

外媒此前也有報導稱,中國今年前4個月從美國的進口總額,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6%。磐聚網(Panjiva)的分析更指,中國今年3月份的進口量,僅達承諾目標的44%。

根據美中於今年1月15日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方承諾在生效後兩年內加購至少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以2017年的貿易量為比較基礎),其中包括320億美元農產品。而且中方承諾,改變一系列的貿易不公政策行為,包括美方高度關注的強制技術轉讓和知識產權保護等。

同時協議中也明確,建立一套解決雙方貿易爭端機制。雙方各自建立一個專責辦公室,負責溝通協調。如果協調無果,美國將單方面再度使用關稅,而中方不得報復。

但自簽署之日起,美國國內鷹派一直警告說,中共欺詐成性、不可能信守承諾。

對此,川普特朗普)5月3日在華盛頓林肯紀念堂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說,如果中共不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他會終止這個協議。川普甚至表示,關稅是對中共的「終極懲罰」。

5月6日,川普再次表示,他正在「密切關注」北京是否履行了購買大量美國商品的貿易協議承諾。他說未來一兩週,就可以知道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是不是得到了履行,屆時將會出台一份報告。

5月6日,中共通過媒體放風,企圖利用疫情跟美方重談貿易協議。川普在當天的白宮疫情簡報會上非常直接的回應說:「我對此不感興趣。」「讓我們看看他們是否履行了他們簽署的協議。」川普再次強調。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